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新三板轉板 “直通車”開通在即 資本市場力挺中小企業走向新起點

2020年03月09日09: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新三板轉板 “直通車”開通在即 資本市場力挺中小企業走向新起點

  安 寧

  一趟從新三板開往創業板和科創板的“直通車”即將啟程。3月6日晚間,証監會發布了《關於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挂牌公司轉板上市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明確了新三板挂牌公司轉板到滬深交易所上市的制度安排。試點期間,符合條件的挂牌公司可申請轉板到科創板或創業板上市。

  筆者認為,轉板機制的推出將實現多層次資本市場之間的無縫對接,更好地為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提供差異化服務。同時,轉板機制通過打通企業上升通道、貫通市場之間聯系、暢通投資退出渠道的“三通”方式,力挺中小企業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進一步提升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的能力。

  首先,打通中小企業、民企的成長壯大上升通道,加大對企業的直接融資支持,激發市場活力。

  股轉公司數據顯示,截止到2020年3月8日,新三板共有挂牌公司8808家,其中,基礎層挂牌公司8144家,創新層挂牌公司664家。

  2013年以來,共有97家新三板挂牌公司(含曾經挂牌)的公司實現IPO上市。截至目前,已在科創板上市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有19家,佔科創板上市公司總量的20.88%﹔科創板在審企業中新三板挂牌公司有31家,佔科創板在審企業總數的35.23%。

  由於新三板與交易所上市板塊相比,在流動性、估值水平、融資規模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因此,轉板機制不僅有利於降低企業上市的時間和成本,更有利於企業在不同的市場層次和板塊間進行自主的選擇,打開了企業進一步成長的空間,也利於進一步激發市場的活力。

  其次,貫通多層次資本市場之間的銜接,形成多層次資本市場協同發展的合力。

  目前,我國已形成了由主板、創業板、科創板、新三板和區域股權市場組成的多層次資本市場框架,不同的市場對應著不同的規模大小與主體特征,給予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不同的資本市場平台支持。

  轉板機制將充分發揮新三板市場承上啟下的作用,實現多層次資本市場互聯互通、錯位發展,為不同發展階段的企業提供差異化、便利化服務,拓寬上市渠道,實現各市場之間的高效對接,形成多層次市場之間的發展合力,激發整個多層次資本市場服務創新的活力。

  第三,暢通投資機構退出渠道,形成符合投融資雙方需求的良好市場生態。

  “投資容易退出難”,這是很多創投機構投資的最大顧慮。如今,這一顧慮隨著轉板機制的推出將得到根本性解決。轉板機制在大幅提高新三板市場流動性的同時,還為創投機構的退出提供了更通暢的渠道。

  不僅如此,在轉板機制發布的同時,証監會通過對反向挂鉤政策的修訂完善進一步緩解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創業投資基金“退出難”問題。

  3月6日,証監會修訂並發布《上市公司創業投資基金股東減持股份的特別規定》,上海証券交易所、深圳証券交易所同步修訂實施細則。規定簡化反向挂鉤政策適用標准,允許投資期限在五年以上的創業投資基金鎖定期滿后減持比例不受限制。進一步完善創業投資基金退出渠道,暢通“投資-退出-再投資”良性循環。

  筆者認為,轉板“直通車”即將啟航,將承載著眾多中小企業的夢想向著一個更具挑戰性的目的地駛去,而這並不是終點,是又一個新起點。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