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月末我國外儲規模 為3.1萬億美元

2020年03月09日09:1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2月末我國外儲規模 為3.1萬億美元

  根據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外匯儲備規模數據,截至2020年2月末,我國外匯儲備規模為31067億美元,較年初下降12億美元,降幅為0.04%。業內人士表示,外匯儲備規模月度間的波動屬於正常現象,我國外匯市場有基礎、有條件保持平穩運行,外儲規模有望繼續保持總體穩定。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2月,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國際金融市場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主要國家經濟形勢及貨幣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美元指數、主要國家債券價格有所上漲。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等估值因素,是當月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主要原因。

  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也表示,從主要匯率變動上看,2月美元指數走強,升值幅度達到0.8%,歐元走弱、日元走強。考慮匯率折算因素,我國外匯儲備中以非美元貨幣計價部分折算成美元計價后,形成估值損失。從資產價格上看,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從1月末的1.51%降至1.13%﹔以美元標價的已對沖全球債券指數上漲1.2%﹔股票指數明顯下跌,標普500指數下跌8.4%,歐元區斯托克50指數下跌8.6%,日經225指數下跌8.9%。綜合考慮匯率折算和資產價格變化效應,估值變動導致本月外匯儲備規模減少。他同時表示,真實貿易對2月外匯儲備規模形成一定拖累。受疫情影響,國內開工復工延遲,產業鏈、供應鏈的通暢性受到影響,外貿企業面臨復工難、運輸難、履約難、國際物流不暢、貿易壁壘等問題,外貿出現波動在所難免。

  “綜合來看,我國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估值因素是2月外匯儲備規模變動的主要因素。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外匯儲備規模始終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月度間的波動屬於正常現象。”溫彬說。

  王春英表示,未來,全球經濟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國際金融市場波動性可能加大。雖然疫情對我國經濟運行造成一定沖擊,但綜合來看,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疫情影響是短期的、總體上是可控的。隨著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積極因素不斷積聚,將為我國經濟平穩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持。我國外匯市場有基礎、有條件保持平穩運行,外匯儲備規模有望繼續保持總體穩定。

  溫彬也說,隨著逆周期調控加大力度,穩外貿、穩外資等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有助於保持外匯市場平穩運行,促進跨境資金流動保持平衡,外匯儲備規模有望保持總體穩定,能夠抵御各種風險沖擊。(張莫)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