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聯儲緊急降息 人民幣中間價延續強勢連漲三日

2020年03月05日10:11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美聯儲緊急降息 人民幣中間價延續強勢連漲三日

  美聯儲緊急降息50基點之后,拉動人民幣對美元匯率應聲大漲。3月3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收盤報6.9331,較上一交易日飆漲477點,更多反應國際投資者預期的離岸人民幣也觸及近五周半高點,升破6.94關口。同時,當日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連續第三日上漲,報6.9514。

  海通証券稱,此次美聯儲降息預示著人民幣匯率將更穩定。中美10年國債利差重新走擴至160基點以上,也給國內寬鬆打開空間,預計將通過政策利率和機制改革共同引導LPR進一步下行,甚至不排除調整存款基准利率的可能。

  近期人民幣強勢走勢延續。2月末,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率漲破整數關口7﹔進入3月,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繼續走強,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連續三個交易日上調,累計上調超550個基點。

  中國銀行研究院研究員王有鑫表示,近日人民幣持續升值有三方面原因,一是美元指數沖高回落。二是中國疫情逐漸好轉,人民幣資產短期內成為全球避險資產的屬性不斷強化。三是金融市場回暖,吸引跨境資本流動,“本周以來,隨著市場形勢好轉,跨境資本流動形勢逐漸改善,再次呈現淨流入態勢,本周前兩日累計淨流入46億元,跨境資本流動形勢的改善有利於支撐人民幣走強。”

  華創証券首席宏觀分析師張瑜表示,今年人民幣匯率穩定無憂。雖然一季度國內GDP陡降,存在貨物貿易順差收窄或金融賬戶流出的擔憂,但暫停出境游給予了跨境資本流動近4000億元左右的緩沖池,因此一季度我國跨境資本流動的基本面反而是穩健的,匯率無貶值之憂。

  美聯儲緊急降息意在維護股市,然而隔夜美股市場並未如期大漲,顯示美聯儲非常之舉在一定程度上加劇了市場對疫情影響及經濟前景的擔憂。低利率環境持續深化背景下,多家機構預計中國資產可能成為全球資金的“避風港”。

  摩根士丹利於3月1日調高了中國、新加坡和澳大利亞的股市評級(中國股市的評級由持有上調至增持),並表示中國、新加坡和澳大利亞股市將成為投資者的“避風港”,理由是在公共衛生緊急狀況不斷擴大和相對估值下降的情況下,市場預期將進一步刺激政策。(向家瑩)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