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工作論文:大型銀行在危機期間所受影響有限 中小型銀行之間風險傳染較強

2020年03月04日17:5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3月4日(王仁宏)記者從人民銀行官網獲悉,《中國人民銀行工作論文》今日刊登2020年第1號工作論文《金融危機傳染實証分析研究》。文章梳理了金融危機傳染的定義,分析了金融危機傳染的機理,並對金融危機傳染進行了分析。

據悉,《中國人民銀行工作論文》刊登人民銀行系統工作人員撰寫的學術論文,內容涉及經濟、金融和有關改革發展議題,多為人民銀行工作人員開展課題研究的初步成果。論文內容僅代表作者個人學術觀點,不代表人民銀行。據央行網站顯示,2014年至今,《中國人民銀行工作論文》共計發表48篇。

主要結論包括三個方面:

一是金融危機時期,中國股市下跌與美國股市下跌一定程度上存在聯動,但中國股市的波動也有一定獨立性﹔

二是全球金融危機后,國內股市和債市呈現顯著負相關性,表明股市下跌引起了投資者的擔憂,出於資金避險需求,更多的投資者從股市轉入債市﹔

三是從國內金融機構看,不論是否處於危機期間,國有商業銀行之間、國有商業銀行與中小型銀行之間的風險傳染並不明顯,中小型銀行之間風險傳染較強,但不是由金融危機引起的,而是由其他因素導致。

文章認為,金融危機后,中國銀行間風險傳染的相關性並未顯著提升,表明美國金融危機對中國銀行間風險傳染影響有限。

根據結論,文章提出四項政策建議:

一是加強外部風險監測和預警。建立外部風險跟蹤監測機制,定期發布風險預警,制定風險應急措施,減緩外部風險對國內市場的影響。

二是堅持對國有商業銀行實施嚴格監管。作為系統重要性金融機構,大型銀行在危機期間所受影響有限,是銀行業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基礎。應堅持對國有商業銀行實施嚴格監管,確保能夠抵御重大內外部風險的沖擊。

三是加強對股份制商業銀行等中小型銀行的監管和監測。中小型銀行間的風險傳染性較強,且中小型銀行數量較多,因此要加強對中小型銀行間業務往來的監管和監測,建立中小型銀行的風險監測和分析框架,及時進行風險預警。同時,應制定中小型銀行救助機制的預案,及時減緩風險在機構間的傳染。

四是引導國內各金融市場的健康發展。完善各金融市場發展機制,豐富市場參與主體,引導市場主體提高風險管理能力,增強各市場抵抗風險能力,避免外部風險對自身造成過大的沖擊。此外,在制定股票市場、債券市場等資本市場的監管政策時,需充分考量市場間的關聯影響,對跨市場、跨行業的金融行為進行 穿透式監管,防范風險跨市場傳染。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