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前兩個月地方債 發行逾1.2萬億元

包興安
2020年03月04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前兩個月地方債 發行逾1.2萬億元

  財政部3月3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發行規模突破1萬億元關口,達12230億元。其中發行新增專項債券9498億元。專家認為,今年前2個月新增專項債主要流向基建領域,佔比為67%。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前2個月地方債發行規模明顯提速,遠超去年同期水平,發揮了積極財政政策逆周期調節作用,對保持一季度經濟平穩運行至關重要。

  數據顯示,2月份,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4379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2029億元,發行專項債券2350億元﹔按用途劃分,全部為新增債券﹔今年前兩個月,全國發行地方政府債券12230億元。其中,發行一般債券2732億元,發行專項債券9498億元﹔按用途劃分,全部為新增債券。

  廣發証券固收分析師劉郁認為,今年前2個月新增專項債主要流向基建領域,佔比為67%。1月份,共計4535億元新增專項債流向基建領域,佔比為63%,另外投向生態環保和民生服務的金額也較多,分別為1100億元和970億元,佔比分別為15%和14%。2月份投向基建的專項債比例進一步提升至77%,對應規模為1815億元,另外投向生態環保和民生服務領域專項債佔比分別降至11%和9%。

  張依群表示,由於地方債使用范圍做了進一步調整,將更多民生領域短板納入專項債券使用范圍,一方面可以有效補充民生短板,另一方面也可以讓債券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兼顧。特別是在當前疫情的影響下,通過加大政府債券發行力度,可以盡快形成有效的投資,促進全年經濟社會平穩健康運行。

  截至2020年2月末,全國地方政府債務余額225302億元。其中,一般債務121426億元,專項債務103876億元﹔政府債券223413億元,非政府債券形式存量政府債務1889億元。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3月3日,中國國債協會發布了《地方政府債券信用評級業務自律規范指引》(以下簡稱《指引》),以引導評級機構規范發展,強化評級行業自我約束,維護評級市場良好運行秩序,促進地方政府債券市場健康發展。《指引》要求,評級機構詳細披露地方政府債券評級模型打分表及結果,指標應至少披露至二級指標。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地方政府債券是我國債券市場第一大品種,已成為現階段我國積極財政政策的重要手段,對於穩定宏觀經濟增長、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具有重要意義。規范地方債信用評級能夠幫助投資者科學判斷投資風險,促進地方政府債券市場化定價及發展,以便於吸引更多投資者,提升地方政府債券的流動性,同時通過引入市場監督機制,有利於防范地方政府債務風險。

(責編:申佳平、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