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3月1日起公司債券公開發行實行注冊制

2020年03月02日09:5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月1日起公司債券公開發行實行注冊制

3月1日,中國証監會發布《關於公開發行公司債券實施注冊制有關事項的通知》(下稱“通知”),通知明確,自2020年3月1日起,公司債券公開發行實行注冊制。對於2020年3月1日前証券交易所已受理的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申請項目,按照原証券法《公司債券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規定的標准和程序執行。

“公司債注冊制對於債券市場擴容會起到明顯推動作用,進一步推動信用衍生品市場的發展,完善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寶新金融首席經濟學家鄭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公司債實施注冊制是制度性變革,有証券市場改革的大背景支持,而且符合當前穩經濟的需要。

通知要求,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應當符合修訂后的《中華人民共和國証券法》和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貫徹實施修訂后的証券法有關工作的通知》規定的發行條件和信息披露要求等。由証券交易所負責受理、審核,並報証監會履行發行注冊程序。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申請文件和募集說明書的內容與格式參照現行規定辦理。

業內人士認為,公司債實施注冊制后將會快速擴張。記者統計數據發現,近兩年公司債的數量和規模都呈大幅增長態勢。同花順iFinD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截至3月1日,交易所發行公司債總計354隻,發行額3441億元。而2019年同期交易所發行公司債總計201隻,發行額2163億元。從數量和發行規模來看,分別同比增長76%和59%。

從2019年全年來看,交易所發行公司債總計2464隻,佔全部交易所發行債券的比重約35%,發行額總計近2.54萬億元。而2018年同期,交易所發行公司債1522隻,佔比30.9%,發行額1.66萬億元。2019年較2018年發行數量增長61.9%,發行額增加逾53%。

鄭磊認為,公司債券市場規模的擴大有助於提高債務融資市場的深度和廣度,可以讓更多資金流入實體經濟,產生支持作用。

此外,通知還要求,滬深交易所應當督促發行人及其他信息披露義務人充分披露投資者做出價值判斷和投資決策所必需的信息,確保信息披露真實、准確、完整、及時、公平﹔應當督促承銷機構、信用評級機構、會計師事務所、律師事務所等中介機構誠實守信、勤勉盡責,按照執業規范和監管規則對公司債券發行人進行充分的盡職調查。

對此,鄭磊認為,公司債實施注冊制后如何為投資者提供風險敞口保護將會成為市場關注焦點,可以考慮引入國外一些成熟做法,比如信用違約互換(簡稱“CDS”),在總體風險可控和附加成本較低的情況下,發揮保險的作用,為公司債投資者提供較好的保護。

証監會表示,實施公開發行公司債券注冊制的同時,將加強對公司債券發行人的持續監管,強化中介機構責任,切實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侯捷寧)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