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國債今起“入摩” 9隻債券將在10個月內分步納入GBI-EM

2020年02月28日10:13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國債今起“入摩” 9隻債券將在10個月內分步納入GBI-EM

  繼去年4月中國債券被納入彭博巴克萊全球綜合指數后,28日起,9隻以人民幣計價的高流動性中國政府債券被納入摩根大通全球新興市場政府債券指數系列(GBI-EM),並將在10個月內分步完成。

  據悉,跟蹤GBI-EM的資產規模約2260億美元,中國國債完全納入后所佔權重將達到10%的上限,也將成為該指數系列第一大計價貨幣債券。高盛預測,此次“入摩”將引入約300億美元指數追蹤資金,還將帶動大量主動投資資金。

  9隻國債所佔權重達上限

  引1400億元“活水”

  摩根大通全球指數研究主管Gloria Kim表示,過去3年,中國債市獲得長足發展。目前國際投資者可以更加充分地參與其中,投資便利性也顯著提升,因此符合摩根大通指數系列的納入條件。

  “中國國債完全納入該指數預計將帶來約1400億元的資金流入。”中信証券研究所副所長明明表示,“與彭博巴克萊債券指數的納入一樣,GBI-EM的納入也會分批進行,總體呈現持續流入的特點。”

  GBI-EM對於債券流動性有一定要求,本次納入的分別為5年、7年、10年三個期限的活躍券加上兩個次活躍券,共9隻債券。明明提醒,除了總量的資金流入給債市帶來利好以外,也需要關注具體個券利差可能會發生變化。

  債市開放腳步不會停歇。目前,全球三大主流固收基准指數中,隻有富時全球政府債券指數(WGBI)尚未納入中國債券。富時羅素預計將在3月進行中期評估后,宣布是否將其納入。多位市場人士認為,屆時納入的概率較大。

  “去年9月未能立即納入的主要原因包括現券流動性、對沖等方面的問題,隨著銀行、保險兩類機構也將進入國債期貨市場,預計現券流動性將有所提升,而且下一步國債期貨繼續放開的對象或是境外機構,因此富時羅素債券指數將中國債券市場納入的概率很大。”明明表示。

  摩根大通全球指數團隊的研究顯示,中國債券被納入三大指數將帶來高達2500億美元至3000億美元的資金流入。

  迎絕佳配置機遇 外資已做好准備

  從去年的增量來看,境外資管機構是投資中國債券市場的主力,而中國債券“納指”是這一現象的核心催化劑。

  渣打提供的數據顯示,全球已有386家資管公司能夠通過債券通投資在岸債券市場,包括全球資管規模排名前20的所有公司。“對於全球資管公司來說,債市跟蹤指數做被動配置是主要的投資方式,因此旗艦指數的納入會帶來實實在在的資金流入。”接近央行人士稱,除了跟蹤做被動配置,有很多基金產品參考指數進行主動管理配置,或將帶來更多資金。

  針對國債“入摩”,部分外資機構已摩拳擦掌。“昨天已有部分外資開始活躍,買入中國國債,可以看出是在為此做一些准備。”張亮說。

  在全球市場濃厚的避險氛圍下,中國債券仍擁有可觀的利率水准。當前,10年期美債收益率續刷歷史低點,中美利差約150個基點,張亮進一步表示,對於外資而言,中國債券具有較強配置價值。

  瑞穗銀行(中國)有限公司行長竹田和史告訴上証報,隨著各大國際指數公司紛紛將中國債券和股票納入,各類相關國際指數中的中國權重不斷增加。從全球金融市場資金分配的觀點來看,對中國市場的投資不可或缺,中國資本市場將受到越來越多境外資本的關注。(常佩琦 張驕)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