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踴躍認購疫情防控債后 首隻公募抗疫債基金引弓待發

2020年02月28日10:0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踴躍認購疫情防控債后 首隻公募抗疫債基金引弓待發

在疫情面前,公募基金作為重要的資本市場參與力量,正發揮著應有的責任與擔當。除了捐款捐物等公益善舉外,公募基金的實際行動主要有三大方向:一是積極自購旗下基金,穩定市場信心,目前自購總金額已超25億元﹔二是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債的投資﹔三是力促“抗疫債基”的推出。

疫情防控債規模突破千億元

Wind資訊數據顯示,從2月3日至2月27日,已有123家企業或機構發行了149隻疫情防控債,發行規模為1000.85億元,突破千億元關口。《証券日報》記者觀察發現,從發行期限來看,1年期以內的產品佔比近70%,發行主體評級多為AAA和AA+,平均票面利率在3%左右,債券類型大部分為超短融券,也有公司債、中期票據以及券商發行的証券公司債等。其中,票面利率最高的是中國平煤神馬集團發行的短融券,達到6%。

某公募基金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其所在公司也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債的認購。疫情防控債的發行期限比較短,發債主體大多是行業龍頭企業,為市場提供了優質資產,盡管此次發行的疫情防控債票面利率定價普遍偏低,但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公募基金對發債主體短期信用資質的整體認可度較高,不用過度擔心違約風險。

《証券日報》記者在採訪多位公募基金人士后了解到,不少基金已積極參與到疫情防控債的投資中,或正在積極推動相關投資計劃。他們普遍認為,2019年債基規模同比增長十分迅猛,在當前的債券市場環境下,資金相對充足,基金可在甄選出優質的疫情防控債后積極參與投資。同時,這也是資本市場支持實體經濟抗疫的實際行動。

凸顯地方債ETF投資價值

除了參與疫情防控債的直接投資外,也有基金公司在申請發行“抗疫債基”。2月中旬,市場首隻定向助力湖北省經濟建設的“抗疫債基”招商中債-湖北省地方政府債ETF剛一上報,就引起了市場的廣泛關注。

招商基金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作為首隻‘抗疫債基’,該基金獲得了來自監管層、托管行等機構的大力支持。以上交所為例,為支持湖北省的交通、通訊、教育、醫院、污水處理系統等公共設施的建設,上交所助力招商基金上報了該產品,並通過‘綠色通道’加快加急處理,兩個工作日內出具了無異議函。”

《証券日報》記者獲悉,該產品實質是一款區域性地方債ETF,跟蹤中債-湖北省地方政府債指數,指數成分券由湖北省人民政府在境內公開發行且上市流通的地方政府債構成。

據了解,該產品投向清晰,為投資者提供了一籃子地方債的投資工具,有助於通過普惠金融的形式擴大投資客群,提升地方債的流動性。同時,以公募基金為載體,借助公募基金長期存續的特點,有望形成地方債的持續購買資金來源。

Wind資訊數據顯示,目前市場上已有3隻地方政府債ETF,分別為海富通上証5年期地方政府債ETF、海富通上証10年期地方政府債ETF、鵬華中証5年期地方政府債ETF。

另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目前尚待發行及待審批的地方政府債基金還有16隻,擬投資區域包括湖北省、河南省、長三角地區、江蘇省、浙江省等。相關“抗疫債基”產品一旦順利發行,可在突出公募基金公益價值的同時,凸顯地方債ETF的投資價值。

不過,由於“抗疫債基”主題產品的申報比較鮮見,多家基金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會積極關注“抗疫債基”產品的進展,但目前沒有相關計劃。

另外,多家基金公司還在春節后自購旗下基金,以穩定市場信心,目前自購總金額已超25億元,展現了看好中國股市長期向好基本面的堅定信念。(王思文)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