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22省市將區塊鏈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電子政務成為重要布局方向

2020年02月27日09:5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2省市將區塊鏈寫入政府工作報告 電子政務成為重要布局方向

隨著多地地方兩會陸續落下帷幕,繪制出地方經濟發展脈絡的政府工作報告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區塊鏈作為數字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頻繁地出現在各地方政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被視為加快傳統實體產業和現代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大助力。

區塊鏈的價值在全國各地得到前所未有的肯定和重視。據《証券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已有22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將區塊鏈寫入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不僅涵蓋北上廣,重慶、甘肅等中西部省份也已將區塊鏈視為經濟彎道超車的新賽道。

從政府工作報告內容來看,大多數地方政府將區塊鏈視作當地產業優化升級的技術助力、數字經濟產業的新增長點,並對當地區塊鏈發展提出了更為具體細化的目標。尤其值得關注的是,北京、廣東、山東等7省市還提及了當地區塊鏈應用場景方向,其中,電子政務成為共同的訴求。

22省市布局區塊鏈

中西部地區在追趕

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在數字經濟時代,科技顯得尤為重要。以區塊鏈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對傳統產業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具有重要作用,如何與實體經濟有效結合成為發展的關鍵一環。

現在,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府認識到區塊鏈技術的真正價值,通過政策引導當地區塊鏈技術發展。在今年的地方兩會中,區塊鏈已成為各地政府工作報告的新熱詞。《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公開信息后發現,截至2月26日,全國已召開地方兩會的29個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已有22個在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及區塊鏈,將區塊鏈視作當地傳統產業轉型和數字經濟新動能的重要助力。

作為典型之一的山東省,在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山東省制造業基礎雄厚,涵蓋全部41個工業大類、197個中類,擁有規模以上工業企業2.8萬家,產業賦能潛力巨大。隨著5G、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與制造業的深度融合、廣泛應用,產業智慧化、智慧產業化必將迸發出澎湃動力。報告還強調,堅決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布局“新基建”,年內新開通5G基站4萬個,建設省級區塊鏈產業園區,在金融科技、電子政務、社會治理等領域加速場景應用。

區塊鏈發展離不開地方政府的政策引導,相應地,區塊鏈也可加速區域經濟的發展。火幣大學校長於佳寧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方面,區塊鏈目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具有一定的技術缺陷,在尚未規模產業化前,實現創新發展需要政府的政策引導﹔另一方面,區塊鏈必須在實踐中才能實現創新發展,並且其特性決定了區塊鏈發展是跨組織、跨行業的,並不能在某個企業內部單獨進行,這種規模化的協作也需要地方政策的引導。“地方政府對區塊鏈發展抱有極大期待,這源於數字經濟能給當地帶來躍升式發展。”於佳寧認為,“區塊鏈根植於互聯網,通過本地實踐驗証區塊鏈模式,進而有機會在全國范圍內實現跨越式發展,甚至可以在價值互聯網時代成為重要樞紐,實現經濟彎道超車。”

與以往不同的是,國內區塊鏈產業“東強西弱”的格局正在悄然發生變化。總體來看,國內區塊鏈產業主要集聚在北上廣深等具有資源、設施及政策優勢的一線城市。在目前國內區塊鏈賽道上,不隻有東部經濟發達省市,還有更多的中西部后起之秀在奮起直追,區塊鏈正在獲得越來越多地方政府的重視。《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多地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不止一次地提到區塊鏈技術,不僅涵蓋北京以及天津、山東、福建、海南等東部、南部沿海省市,重慶、甘肅等多個中西部省市也對區塊鏈寄予了厚望。

比如,重慶在政府工作報告中四次提及區塊鏈:在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上,實施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專項行動方案,出台了生物醫藥、區塊鏈、工業互聯網等專項政策﹔在壯大“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上,提檔升級區塊鏈產業創新基地,促進區塊鏈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在建設“雲聯數算用”要素集群中,建設以AI計算、區塊鏈等為支撐的賦能平台。

再如,甘肅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在十大生態產業發展突破中,全省區塊鏈基礎平台“數字甘肅、如意之鏈”已經上線﹔在加快建設“數字甘肅”中,推動區塊鏈產業布局和產業變革,加快拓展區塊鏈在有色金屬、文化旅游、通道物流、知識產權等領域的應用場景。

為何中西部地區會看重區塊鏈?甘肅省省委副書記、省長唐仁健在甘肅省區塊鏈發展應用啟動發布會上的講話道出了原因。唐仁健在發布會上表示,科技創新“無問西東”“不論出身”“不分先后”。甘肅培育經濟高質量發展新動能,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更需要以科技創新為核心的全面創新,更需要在區塊鏈、5G、物聯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上加速趕超。我們有信心打造以區塊鏈技術為核心的信息制高點,在發展應用上先行一步,努力創建好“數字甘肅、如意之鏈”的時代品牌。

“由於區塊鏈正處於發展初期,各省差距並未明顯拉開,及時跟進區塊鏈技術是一個縮短中西部與東部地區差距、提升社會治理能力的機會。”中國香港國際新經濟研究院副院長、深圳灣區國際金融科技實驗室特聘專家鄭磊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在這次疫情中,各地區社會治理水平的差異表現明顯,東部沿海省份採用新一代信息科技技術,明顯提高了應對突發事件的應對能力,展示了數據智能基礎設施的重要性,區塊鏈對數字經濟產業起到明顯的引導和支撐作用。

7省市明確區塊鏈發展場景

政務服務成最大訴求

在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對區塊鏈的發展並未止步於宏觀層面,有不少省份提出了更為具體細化的工作要求。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北京、廣東、福建等7省市重點提到當地區塊鏈發展的落地應用或場景。其中,政務領域成為最受地方政府關注的區塊鏈落地場景,有5個省市提到了加速政務落地、推進數字政府建設。

具體來看,北京、山東、江西、福建、海南均對區塊鏈促進提高政務服務水平抱有極大期待。北京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表示,建立以區塊鏈技術為支撐的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機制,開展“秒批”“無感審批”等智能場景應用。江西則提出,打造“贛服通”升級版,探索“區塊鏈+無証通辦”。福建表示,推進數字政府建設,實施“鏈上政務”工程,加強數據有序共享和業務協同,提升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功能,運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手段進行行政管理,依法保護個人信息。

2019年啟動“政府上鏈”工程的福建省,區塊鏈應用目前主要分布在貿易融資、供應鏈金融、電子發票、醫社保等領域。福建省區塊鏈協會會長陳意斌對《証券日報》記者分析稱,“政務領域是區塊鏈很好的落地場景,‘政府上鏈’既加強了地方政府執政能力,提升政策制度執行過程中的透明度,也有利於協調好政府與市場及社會的關系。”

區塊鏈技術具有改變生產關系的重要作用,其重要性日漸顯現,在政府信息化、社會治理網格化、節點化等方面都具有廣闊發展前景。鄭磊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強調,“在新一代信息技術環境裡,電子政府已經不是互聯網時代的政府信息化了,應該是建立在區塊鏈技術和基礎設施之上的政府信息化。區塊鏈技術要實現的是全社會的信息透明化,以及重建社會信用體系的作用。”

迅雷鏈總工程師來鑫分析認為,面對數字化社會的多樣性和復雜性,區塊鏈作為構建秩序、規則和信任的典型技術手段,在數字化基礎上進一步提供了可追溯機制和多方高效協同等能力,可幫助實現更為高效、有序、可信的治理和監管。所以,未來在政務領域,應用區塊鏈也是必然發展趨勢。

“具體來看,在數字身份、房屋產權、電子票據等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政務領域,區塊鏈技術能夠解決諸多痛點。”來鑫舉例稱,“比如,在政務公開透明化的趨勢下,針對監管部門以及社會的知情、決策和監管等需求,區塊鏈的分布式技術可以讓加入節點實時同步數據,同時可以防篡改,一旦記錄上鏈就不能任意篡改,大幅提高數據造假、瞞報的成本,降低監管難度,提升政務公信力。”(邢 萌)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