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TM取出的錢安不安全? 記者探秘現鈔的“硬核”消毒之旅

2020年02月26日10: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ATM取出的錢安不安全? 記者探秘現鈔的“硬核”消毒之旅

“狡猾”的新冠病毒傳染性強,公共用品的消毒對於切斷病毒傳播至關重要。

雖說“宅在家裡就是為國家做貢獻”,但如果此時,遇到必須要去銀行網點辦理的業務,要不要擔心病毒傳染呢?

事實上,在抗“疫”這件事上,銀行網點早已按監管要求點滿“技能點”。

近日,《証券日報》調研了幾家銀行網點,探訪網點以及現鈔的消毒過程。銀行扎下層層防護網,在穩定供給金融服務的同時,最大限度杜絕病毒的可乘之機。

ATM使用頻率高於平常

當我們的金融業務慢慢通過手機銀行完成時,銀行網點離我們似乎越來越遠。但不可否認的是,很多金融服務仍然要去網點進行。

在疫情面前,監管機構對銀行網點消毒提出了嚴格要求,如營業廳員工必須配備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護用品﹔每天要對工作場所、作業台、網點上繳的款箱(包)等進行消毒﹔現金嚴格執行收支兩條線操作等。

近日,記者深度探訪了農行北京密雲支行,從支行的自助設備集中管理中心和網點的“消毒”日常看銀行如何踐行抗疫要求。

在銀行網點提供的金融服務中,自助金融服務是客戶最常用的操作之一。在到訪農行上述網點之前,記者先走訪了幾家銀行網點的自助服務區,在走訪中發現,近期ATM設備的使用率頗高。

在北京密雲的一家國有大行網點,當記者走進自助區服務時,發現牆上已備好抽紙,上面寫著“請使用一次性抽紙按鍵”的字樣,ATM機上也標注著“已消毒”字樣。

記者發現,此時該自助取現區的四台ATM機器上,均有客戶在辦理個人現金業務,甚至排起了長隊。

記者走訪發現,不同銀行網點自助服務區業務,辦理業務的人員密度不同,但整體來講,ATM機具的使用率是比較高的,不少自助服務區存在同一時段多人辦理業務的情況。據農行北京密雲支行綜合管理部經理胡濱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疫情期間,銀行普遍啟用了彈性工作制,網點輪流營業,再加上過年期間現金使用量大,近期ATM承擔著比平時更重的交易量。

那麼對於ATM機具,銀行是如何“消毒”的呢?以農行北京密雲支行為例,該行自助設備集中管理中心共承擔密雲支行在行和離行自助設備57台(含醫院自助設備4台)的維護、加配鈔等工作。

自助設備集中管理中心負責人田英文對記者介紹,在疫情期間,密雲支行及時為自助設備集中管理中心配備了84消毒液和75%酒精消毒液,對工作台面和地面進行不間斷消毒,同時專門聘請了第三方專業消毒人員對ATM進行消毒,每日兩次。“我們會重點要求對客戶接觸最多的ATM密碼鍵盤和觸摸屏幕進行消毒,每台機器消毒后,消毒人員都會專門上傳工作照片,我們會對消毒工作進行嚴格審核並記錄,確保消毒到位。”

ATM使用率較高,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這也意味著自助設備集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在疫情期間要承擔相對重的工作任務。整個春節,密雲支行自助設備集中管理中心堅持每天到崗,為自助設備進行加配鈔,確保了自助設備的良好運行。

探訪現金清點區域

2月15日,人民銀行副行長范一飛表示,要強化現金供應和流通管理,切實保障現金使用安全。要求各商業銀行嚴格落實收支兩條線,收到的現金,必須經消毒處理后才能投放給客戶。

在經過嚴格的審批程序后,記者隨工作人員來到了農行北京密雲支行的自助設備集中管理中心。這裡有專人實時監控全部自助設備的運行情況。在現金清點區域,記者看到了數位消毒人員正在“全副武裝”地忙碌。該行專門為現金清點區域配備了紫外線消毒燈,在現鈔清點結束后將對工作區域進行全封閉紫外線消毒。

隨后,《証券日報》記者隨工作人員走訪了農行北京密雲東門支行,正趕上北京市密雲區鼓樓街道衛生服務中心工作人員辦理存款。

該行負責辦理密雲兩家醫院的對公業務,密雲區中醫醫院和北京市密雲區鼓樓街道衛生服務中心。“醫院的消費人群中,老年人佔比較高,他們在就醫時傾向於使用現金,醫院也是目前比較大的現鈔使用場景。兩家醫院每天的現金結算量加起來約百萬元左右,有時候還需要銀行人員上門收款。”許海清向記者介紹。

在得到許可並消毒后,記者來到現金清點區域,此時櫃台工作人員正在進行現金的裝封工作,記者看到兩名帶著防護手套的工作人員將現金裝進了專用的密封袋中,並且對塑料袋噴洒消毒液,消毒完畢后進行封裝工作,並將鈔票放入回庫款箱,再次噴洒消毒液,最后對每個回庫款箱尤其是手提把噴洒消毒之后再進行核對交接。

許海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疫情發生以來,銀行的現金管理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當日收入的現金及自助設備回收的現金會嚴格的進行消毒封裝起來后送往東北現金中心進行再消毒處理,對外支付的現金則是以從現金中心調過來已消毒的原封新券為主。”

對公服務“時時在線”

在這一特殊時期,很多銀行網點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彈性上班,個人金融服務輪流開放,但是對公業務仍“時時在線”。很多銀行從業者依然堅守崗位,以保障金融工作正常運行。

胡濱對記者表示:“很多對公業務需要櫃台人工辦理,因此銀行會啟用一些針對性的措施。比如,銀行會為客戶協調業務辦理時間,尤其是在業務高峰時段,讓客戶錯峰辦理業務以防止不必要的人員接觸,並且隨時在線上更新銀行的工作時間表。”

如何保証在對公業務辦理過程中不出現交叉感染?以剛進入網點時的登記為例,記者在進入工作區採訪前,經歷了室外消毒液噴洒消毒——體溫檢測——個人行程詢問——身份証電話登記等多個步驟。在工作人員的訪客登記表上,詳細記錄著每位訪客的個人信息以及到達離開時間等信息。

該行行長向記者介紹,辦理對公業務時經常需要客戶簽字,銀行會在每一位客戶簽字后對簽字筆專門進行消毒。

疫情期間的網點消毒,一方面是對客戶負責,另一方面亦是對員工的負責。胡濱對記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密雲支行黨委在分行黨委和密雲區政府的嚴格管理和督導下,第一時間成立了以密雲支行黨委成員為核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除了為員工提供必要的防護設施,還要求員工每日匯報身體情況和出行情況。同時,為去醫院上門收款的同志配備全套防護服,在營業場所中,隨處可見84消毒液、75%酒精消毒液等。而口罩、醫用級別手套等都成為網點員工的標配。

當記者最后離開支行網點時,許海清將消過毒的証件拿給記者並告訴記者,在記者離開后會馬上進行該區域再消毒。“為了防止任何交叉感染的可能性,我們基本做到每離開一個人都消毒一遍,以確保每個來訪者都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

這既是一個普通網點疫情期間消毒的日常,也是全國千千萬萬個銀行網點疫情期間的日常。央行印發《關於加強疫情防控期間現金使用安全的指導意見》,要求人民銀行分支機構和商業銀行,按照分類管理的思路,根據各地疫情採取差異化防控措施,切實保障現金使用安全。

盡管隔著口罩,但記者能感受到許海清的笑意。疫情或許會隔絕表情,但不妨礙傳遞熱情。在每一次消毒、登記、再消毒的背后,是銀行與客戶之間互相的理解與配合。這些看似繁瑣的過程,能讓我們能更安心地享受銀行金融服務。(徐天曉 余俊毅)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