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保險獲准分批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約400億元增量資金引期貨公司全面備戰

王 寧
2020年02月25日09:1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保險獲准分批參與國債期貨交易 約400億元增量資金引期貨公司全面備戰

 

日前,証監會等四部委聯合發布了允許銀行和保險分批推進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的通知,這意味著國債期貨投資者結構和參與度將有所改善。東証期貨總經理盧大印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銀行和保險允許參與國債期貨交易,將有效維護金融市場體系穩定,在適應金融業對外開放的需求下,為各機構投資者提供了高效便捷的風險管理工具,進一步提高國債期貨的價格發現功能。

多位分析人士告訴記者,從目前銀行和保險持有的現券市場體量來測算,將會有約400億元增量資金參與國債期貨交易,這對於國債期貨將產生較大影響,但基於機構投資者對銀行間市場風險對沖的習慣,對國債期貨的專業性有待提升,以及市場流動性的擔憂等,短期增量資金參與或將有限,國債期貨應當加快提升市場流動性,擴容做市商主體,提供更多風險管理工具。

或新增4萬手持有量

雖然首批參與國債期貨交易的機構隻有5家銀行,但業內預期將會有更多的銀行和保險等機構投資者參與交易。

東証期貨總經理盧大印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長期以來,銀行等機構投資者在銀行間市場進行現券對沖風險成本太高,而國債期貨採用集合競價方式,市場透明度更高,能夠快速實現對組合久期的調整。同時,將國債期貨用於風險管理,有助於銀行和保險的穩定經營,現券市場主要機構投資者進入國債期貨市場后,將進一步增加國債期貨和現貨的聯動性。”

從國債現券持有規模來看,銀行和保險持有佔比近七成,券商和基金持有佔比不足10%。不難發現,允許銀行和保險參與,對於國債期貨來說影響極大。

根據中信期貨研究顯示,依據目前2年期、5年期、10年期國債期貨的持倉水平來測算,約0.8萬手至1.5萬手、3萬手至4萬手、8萬手至10萬手,對應市場規模約160億元至300億元、300億元至400億元、800億元至1000億元。

記者從多位分析人士處獲悉,按照當前銀行和保險持有現券市場體量測算,約有400億元增量資金會陸續參與國債期貨交易,但初期可能僅有50億元左右。

“根據中債登和上清所在今年1月份公布的債券托管數據,廣義基金債券的托管量約為25萬億元,在國債期貨市場中的佔比在30%左右,國債期貨總持倉量面值目前約1400億元。”盧大印說,以首批5家銀行的公允價值計量且其變動計入當期損益的金融投資總額2.56萬億元類比,首批銀行入市帶來的資金增量約有43億元。

有機構分析認為,2020年1月份銀行和保險合計持有債券金額50.8萬億元,隨著淨值化管理的推進,也會有更多投資組合存在參與衍生品市場的需求,假設50.8萬億元中的一半都以公允價值計量,全部銀行和保險公司開放帶來的資金增量約400億元,約4萬手國債期貨持有量,將會使得國債期貨市場大幅擴容。

有業內人士分析認為,按照銀行和保險目前持有現券市場的體量來看,約400億元增量資金將會參與國債期貨交易,但目前國債期貨市場流動性並不高,一旦這些增量資金進入會對其產生較大影響。長期以來,商業銀行是通過銀行間市場的利率遠期、利率互換來進行風險對沖的,國債期貨特有的專業性和市場流動性是其參與與否的決定性因素。

“建議進一步提升國債期貨市場流動性,擴容做市商主體,隻有充足的流動性才能滿足風險管理需要。”另有業內人士表示,還需推出更多的風險管理工具,例如利率期貨、國債期權等。

方正中期研究院院長王駿告訴記者,銀行和保險持有國債現券比例在70%左右,同時,也應當是國債二級市場最重要的參與主體。銀行、保險機構獲准參與國債期貨,將推動我國期貨市場的結構優化,流動性提升、區域影響力將進一步擴大。

期貨公司全面備戰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在銀行和保險參與國債期貨交易之際,期貨公司也正在進行全面的備戰工作。記者從多家期貨公司處了解到,目前在交易、結算、IT、風控、研發、客服、資管等各個方面,均做了充分的准備和人才培養。

“公司后台人員專門制定了相關國債期貨培訓手冊,多次對公募、銀行、保險等特定法人機構進行過定制化培訓,強化熟悉對國債期貨業務流程。”盧大印介紹說,事實上,在為銀行、保險等機構提供國債期貨相關課題研究之前,對於服務銀行及保險參與國債期貨市場已做了多年的准備。

王駿表示,方正中期在國債期貨各項服務與支持方面均做了長足的准備和積累,尤其是金融機構背景的期貨公司,自身在國債期貨的成交、持倉方面居行業前列。“公司在交易、結算、IT、風控、研發、客服、資管等各個方面,均做了充分的准備和人才培養。”

中信期貨金融期貨研究員張革向記者表示,對於期貨公司而言,銀行和保險等專業機構投資,對期貨公司在技術、風控、研究等各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期貨公司需要不斷完善和創新業務發展模式,在系統建設、風險管理、交易咨詢等方面為客戶提供專業化、個性化服務。與此同時,期貨公司也可以借此機會,與銀行和保險機構建立更為緊密的合作關系,共同探索創新業務模式,助力實體經濟發展。

張革說:“目前來看,頭部期貨公司在系統、風控、研究等方面的服務上保持在行業前列,准備工作也做的非常充分。隨著銀行和保險入市消息的確認,相信各家期貨公司在上述准備的進度上將再進一步,給未來銀保機構的真正進入保駕護航。”

另有業內人士表示,銀行和保險參與會對國債期貨市場的活躍性和交易量帶來顯著的提升,未來對於期貨公司而言,可能會是一個不小的增量,但目前對於兩類機構的具體參與形式還不得而知,需要等待最新的政策指引。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