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地方專項債有望擴容 專家預計全年發行量將達3萬億元

包興安
2020年02月25日08:5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方專項債有望擴容 專家預計全年發行量將達3萬億元

2月24日,財政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歐文漢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表示,要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對此,專家預計,今年全年地方專項債發行規模將達3萬億元。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這不僅是財政政策發揮逆周期調節作用的必然,也是現有穩增長最為有效的方法。”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積極的財政政策重點體現在減稅降費和增發地方專項債兩個方面,一方面要立足財政減收,減輕企業和社會負擔﹔另一方面要擴大財政支出,增加政府投資穩定經濟增長。因此,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規模勢在必行,但發行總量要分階段、控節奏。

歐文漢指出,下一步,財政部門將加大宏觀政策逆周期調節力度,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確保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到位。一方面,抓好已出台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的執行,確保盡快落地見效。另一方面,要體現更加積極有為的取向,加大政策力度,防止經濟運行滑出合理區間,防止短期沖擊演變成趨勢性變化。

具體來看,歐文漢表示,一是繼續研究出台階段性有針對性的減稅降費政策,重點支持一些行業復工復產,幫助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二是要集中使用部分中央部門存量資金,統籌用於疫情防控,保障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點支出。三是要加大轉移支付力度。進一步向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地方傾斜,確保基層保工資、保運轉、保基本民生。四是要擴大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規模,按照“資金跟著項目走”的原則,指導地方做好項目儲備和前期准備工作,盡快形成有效的投資。

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地方債尤其是專項債的發行,較為直接地對應了地方基建投資的資金使用。在2020年穩增長的政策背景下和基建在一季度加碼的要求下,專項債和一般債的提前、加碼發行都是符合預期的。疫情之后的地方債發行必要性加強,可有效緩解地方政府短期內的財政壓力。

此前,財政部分兩批共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8480億元,其中專項債共計1.29萬億元。《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截至2月24日,全國發行地方債9651.54億元,其中專項債8119.6億元,一般債1531.94億元。

“預計今年全年地方政府專項債發行規模應該在3萬億元左右,這是一個既積極又適中的規模,並可以根據疫情和經濟恢復狀況來決定是否在下半年做進一步增發。”張依群說,當前增發地方政府專項債首先要解決項目問題,應該緊緊抓住此次疫情暴露出來的衛生防疫、社區服務、科普教育、應急體系建設等短板進行投資項目安排。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