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兩融余額逼近1.1萬億元 創近四年新高

杜雨萌
2020年02月25日08:5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兩融余額逼近1.1萬億元 創近四年新高

隨著滬深兩市成交額的持續擴大,素有投資者情緒“晴雨表”之稱的融券融券余額亦持續增加。東方財富數據中心2月24日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月21日,滬深兩市兩融余額報10975億元,創下2016年1月8日以來新高。其中,兩市融資余額為10828億元,融券余額為146.2億元。

巨豐投顧投資顧問總監郭一鳴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融余額逼近1.1萬億元關口,可以說,是去年第四季度以來市場持續向好的重要體現,同時也是政策托底、資金推動下投資者信心提升的重要表現。

究其原因,郭一鳴分析稱,一方面來自央行不斷釋放的流動性利好,加之貨幣政策寬鬆趨勢﹔另一方面,隨著“爆款”基金的不斷出現,市場賺錢效應明顯提升,加速了投資者情緒的回暖。整體上看,在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還未完全結束、社會生產還需進一步恢復的背景下,無論是從近期同業拆借利率或是長期國債收益率表現來看,市場資金仍相對充分,流動性有望繼續維持,預計權益市場集中度或進一步提升。

《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自本輪兩融余額於去年12月18日突破萬億元關口以來,截至2月21日,已連續41個交易日在萬億元上方,尤其是春節過后,兩融余額更是從2月3日的10238億元,累計增加737億元至2月21日的10975億元。

粵開証券研究院策略組負責人譚韞琿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春節過后,無論是再融資新規落地、央行維持了較為寬鬆的流動性環境,還是富時羅素再次提高納A比例,均使得市場風險偏好明顯回升。加之資本市場深化改革的穩步推進、后續逆周期政策有望繼續發力,可以說,多重因素疊加推動了各類資金的入市熱情。

以富時羅素提高納A權重為例。2月21日,富時羅素公布了旗艦指數在今年2月份的季度調整結果,其中涉及A股的變化已全部公布,共新納入141隻個股,剔除54隻個股。上述結果將於3月20日收盤后生效。屆時,A股在富時羅素全球指數系列中的納入因子將從目前的15%提升至25%。

譚韞琿據此測算的數據顯示,富時羅素在3月份納A比例提升后,有望為A股帶來約300億元的被動資金以及約60億元的主動資金入場。未來,若A股能100%被納入富時羅素體系,則有望為A股帶來超2500億元的增量資金入場。要注意的是,盡管目前其他國際指數並未公布是否會再次提高納A比例的計劃,但從今年以來外資對A股表現出的積極態度來看,外資增持A股空間仍然較大。尤其是隨著我國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力度的持續加大,未來,外資中長期流入A股的趨勢不會改變。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