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家兩岸合資全牌照証券公司落地

金圓統一証券在廈門自貿片區設立

龍 敏
2020年02月25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在大陸加緊戰“疫”、推進復工復產之際,首家兩岸合資全牌照証券公司——金圓統一証券有限公司獲批落地廈門自貿片區。多位經濟研究專家認為,福建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發展,對台金融合作邁入“快車道”。

在中國諸多自貿試驗區中,福建自貿試驗區是唯一將“深化兩岸經濟合作”當作自身定位和發展目標的自貿試驗區。根據《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福建自貿試驗區挂牌成立后,即探索設立兩岸合資的全牌照証券公司。

過去一年,福建自貿試驗區繼續探索兩岸金融政策先行先試,制訂《關於深化閩台金融交流合作的若干意見》,推出4個方面共18條舉措﹔率先試點台資企業資本項目管理便利化政策﹔積極推動開展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政策試點,全省首家QFLP試點的平潭啟惠益通外商股權投資合伙企業順利落地,總投資約4億美元,其中首期投資1.6億美元。

近日,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核准設立金圓統一証券有限公司。福建省委黨校福建自貿試驗區研究院執行院長王利平說,金圓統一証券獲批標志著福建自貿試驗區在金融創新上又邁出重要一步。

福建師范大學福建自貿區綜合研究院院長黃茂興認為,兩岸合資全牌照証券公司獲批是福建自貿試驗區深化改革創新發展的重要成果,也是進一步探索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實踐走深走實的重要示范。

在黃茂興看來,金融創新是自貿試驗區的一項重要任務。《中華人民共和國外商投資法》今年1月1日起施行,進一步明確了包括金融業等服務業領域的擴大開放,給福建自貿試驗區深化對台金融開放帶來新的契機,推動了兩岸合資全牌照証券公司的獲批。

王利平認為,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發展,大陸資本市場不斷完善,金融開放程度持續提高,抵御風險能力進一步增強。《外商投資証券公司管理辦法》也就外商在合作設立証券公司中的股權持有比例以及合作設立証券公司的經營范圍上放寬限制,有利於優質的外資金融機構進入境內証券業,促使內資証券經營機構不斷提升業務能力和服務水平,促進大陸資本市場活力和行業水准的提高。

金圓統一証券注冊資本為12億元人民幣,業務范圍為証券經紀、証券自營、証券承銷與保薦。金圓統一証券有兩大股東,廈門金圓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出資6.12億元人民幣,出資比例51%﹔台灣統一綜合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出資5.88億元人民幣,出資比例49%。

金圓統一証券相關負責人說,將積極發揮各股東資源優勢,為在大陸深耕發展的十余萬家台資企業做好全方位的金融服務。

黃茂興指出,金圓統一証券獲批將有助於拓展台灣証券業進軍大陸証券市場,甚至帶動台灣其他金融行業參與對大陸的投資合作。

王利平認為,金圓統一証券獲批進一步說明大陸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的政策和決心不會改變。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