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詳解新冠肺炎患者保險怎麼賠?

2020年02月24日20:24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張文婷)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保險公司對患者如何進行賠付是大家一直關心的問題。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副局長吉昱華在今日下午召開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回應,各家公司按照監管要求,通過快速理賠、方便理賠及主動擴展保險責任三方面進行保險理賠服務,據統計,大多數客戶可當天完成理賠。

吉昱華解釋道,快速理賠方面,各家公司均開通了理賠綠色通道,設立了24小時接案和報案電話,簡化了理賠程序,對於受疫情影響的投保群眾,安排專人進行理賠服務。同時積極利用現代科技,通過互聯網、手機APP等網上手段進行理賠服務,簡化實務單証的提取要求,做到一站式直賠。

方便理賠方面,吉昱華表示,特殊時期一百多家保險公司不同程度的取消了定點醫院、觀察期、免賠額等理賠限制,對出險的客戶應賠盡賠,對正在隔離治療的患者給予了賠付款或慰問金,體現了保險的人文關懷,也體現了保險的溫度。

除此之外,多家保險公司紛紛拓展現有保險產品責任,將新冠肺炎納入意外險、疾病險保障范圍,取消“特定傳染病”等免責限制。

吉昱華透露,目前共有68家財產保險公司通過擴展產品責任等方式開發了600多款保險產品,70家人身保險公司在不增加保費的前提下,把1210款產品責任范圍擴展到新冠肺炎,惠及到大量保單持有人。

針對廣大消費者關心的理賠時限問題,吉昱華指出,從監管角度和保險公司角度都希望能夠盡快提高理賠的時效性,這方面也做了大量工作。具體到不同公司,由於各家公司的信息系統、業務流程不盡相同,所以承諾的理賠時限也有所不同。“消費者可以具體咨詢所投保公司的客服電話,同時歡迎社會監督。監管部門一旦發現理賠中出現的違法違規問題,將依法嚴肅處理,切實維護消費者利益。”他說。

吉昱華提到,下一步,銀保監會將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繼續支持並鼓勵保險公司對現有產品擴展保險責任,從消費者角度出發提供符合疫情防控需求的保險產品,加大政策執行和監管力度,督促保險公司將承保和理賠服務落到實處,同時推動行業產品創新發展,不斷豐富保障責任,為消費者提供更優質的保險供給。為全社會織牢保險保障的安全網,做負責任的保險、做有溫度的保險、做講大局的保險。 

(責編:張文婷、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