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疫情推動金融科技應用 監管要適應時代變化

2020年02月24日19:4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 (申佳平)疫情之下,各類金融機構紛紛為消費者提供“非接觸式”線上服務。但是部分材料審核仍需現場辦理。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還可以採取哪些措施推動銀行擴大在線業務范圍?

針對上述問題,銀保監會政策研究局一級巡視員葉燕斐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指出,做好線上業務,金融機構應做到三方面:

首先,要增強自身金融科技的硬實力,要增強研發投入,提升技術能力。小的金融機構可在分清權責的前提下,與有公信力、有誠信的金融科技公司加強合作。

第二,要修訂好自己的業務制度和業務流程,使之更加適應線上辦理業務的需要。

第三,要加強與其他部門的互動,加強數據共享。如電表、水表、氣表等公用事業單位數據、電子執照、電子許可等政府証照信息等,通過加強部門間互動、共享、交流,省去現場查詢、辦理的需要。

此外,他指出,監管部門也要改進工作。對電子單証、電子影像、電子簽章、電子數據的政府合規性、合法性要充分認同。“不能一定要拿紙質的証據或者有人手簽的字、手按的印才合規,這過於教條了。”

葉燕斐表示,疫情的發生“危中有機”,為金融科技帶來消費電子業務之外的更廣闊的機遇。將來,通過互聯網、物聯網、工業物聯網的發展,通過線上可以得到很多企業的生產、營銷、進貨數據,將更好地幫助金融機構識別企業風險,更好地提升服務的響應速度,改善服務體驗。

他表示,監管要適應時代變化,提升監管科技數字化、智能化水平,“在某些方面提高容忍度”,鼓勵金融機構創新,適應科技金融發展的需要,從而通過各方面的努力促進線上辦理業務更順利和更便捷。

(責編:申佳平、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