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去偽存真 務實推進 引導區塊鏈產業健康有序發展

2020年02月24日10:21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4日電(王仁宏)近日,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區塊鏈課題組在《中國金融》發表題為“區塊鏈技術的發展與管理”的文章。課題組成員包括穆長春、狄剛、呂遠、錢友才、卿蘇德。文章提示了區塊鏈可能帶來的資產泡沫、惡意炒作、代幣融資、代幣融資、騙投跑路等金融亂象及風險,並就促進區塊鏈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提出相關思考建議。

文章提到,2019年下半年的一段時期,不少上市公司為了蹭熱點,紛紛透露“上鏈”的動作或意圖,區塊鏈概念股一時炙手可熱,甚至出現超百隻個股輪番漲停的狂熱行情﹔隨著市場趨於冷靜、理性,這些股票又大幅回落,紛紛跌停,許多盲目追漲的股民被高位套牢。與此同時,代幣融資(ICO)之風重起,部分機構在募集資金之后攜款跑路,投資者損失慘重。

文章特別提示,加密資產帶來的資產泡沫和金融風險。基於區塊鏈的加密資產無法保証其錨定資產的穩定性,甚至缺少真實資產背書,以投機交易為主,部分庄家、投機者通過對敲等手段大肆操縱加密資產的價格,導致市場劇烈波動並形成資產泡沫。截至2019年9月底,包括比特幣在內的加密資產種類達到2417種,總市值突破2192億美元。同時,部分暗網交易網站通過加密資產進行洗錢、賄賂、偷稅漏稅、恐怖主義融資等違法犯罪,潛藏風險隱患較大。

此外,文章表示,區塊鏈的難篡改特性對輿情管控形成重大考驗。區塊鏈技術去中心化地將信息存儲在多方服務器上,其“難以篡改”的技術特性將導致信息永續留存鏈上,與個人信息保護中的“刪除權”“更正權”存在沖突,甚至會遇到有害信息上鏈的問題。

對此,文章從四方面就引導區塊鏈產業健康有序發展提出相關建議:

一是要去偽存真,“幣”和“鏈”不能混為一談。雖然區塊鏈發端於比特幣,但區塊鏈並不等同於比特幣。區塊鏈是密碼學、對等網絡、共識機制等多種傳統技術的集成創新,要客觀理性對待。為堅決打贏三大攻堅戰,要對打著區塊鏈幌子進行非法集資、詐騙等違法行為保持高壓態勢,加快市場的優勝劣汰和激濁揚清。

二是要務實推進,不能為了區塊鏈而搞形象工程。對任何先進技術的作用,要相信但不迷信。正確認識區塊鏈技術的適用場景,不是所有的項目都需要區塊鏈,也不是所有的數據都需要上鏈。現階段,區塊鏈技術仍不成熟,面臨性能、安全、標准、合規等多方面挑戰,各方應冷靜思考、潛心探索,切實利用區塊鏈化解行業痛點,深度服務實體經濟。

三是要立足長遠,認識到區塊鏈技術應用的系統性、長期性和復雜性特征。目前,區塊鏈能否做到鏈上鏈下賬實相符、安全合規是行業關注的焦點。參與各方應綜合考慮市場發展、風險管控、法律合規等多個維度的要求,實現鏈上鏈下聯動、技術業務結合、創新與管理並重,以充分發揮“區塊鏈+”的數字賦能潛力。

四是要標准先行,引導區塊鏈產業規范有序發展。充分借鑒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中的經驗教訓,避免“先污染后治理”,特別是要關注外部性風險可能對金融安全產生的影響。制定技術標准和業務規范,可提升我國在金融區塊鏈領域的國際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有利於厘清區塊鏈的“是與非”和“真偽應用”,有利於維護市場秩序和金融穩定,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