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綠色通道暢行無阻 滬深交易所多措並舉助企業融資抗“疫”

2020年02月24日09:05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通道暢行無阻 滬深交易所多措並舉助企業融資抗“疫”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金融支持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特事特辦、急事急辦,對疫情之下企業的融資需求,滬深交易所主動對接,開辟綠色通道,體現了特殊時期的監管彈性、監管溫度。據Wind統計,自2月7日交易所市場首單疫情防控專項債推出,至2月21日的短短兩周內,已有約30隻疫情防控債在滬深交易所完成簿記。

  辟綠色通道 審核發行大提速

  總部位於武漢市的當代明誠,原計劃在2月初發行私募公司債券用於償還短期存量債務,但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企業的正常經營及融資活動受到嚴重干擾。為解決企業的擔憂,春節后復工第一天,上交所對該融資項目就安排了專人專辦。同時,通過電子化文件流轉等方式加速審核流程,開啟發行服務綠色通道,使該項目成為疫情發生后第一個通過審核的湖北省上市公司私募公司債券。

  深交所方面也建立了疫情防控固收產品的專項組織、專人對接、專職審核工作機制。同時優化審核工作流程,對疫情防控固收產品即報即審,全面提供綠色通道服務。

  據多位負責債券發行工作的券商人士介紹,近期,疫情防控債的發行都走交易所的綠色通道,且有專人對接,發行效率極大提升,大大緩解了相關企業的燃眉之急。

  據悉,這並非滬深交易所首次推出綠色通道服務。在2018年底民營企業股權質押風險集中暴露時期,滬深交易所也在証監會的統一領導下,對紓困專項債建立綠色通道,實行專人對接、專項審核、即報即審。

  優化時限要求 體現監管彈性

  為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滬深交易所在公司債券、資產支持証券的受理與審核、上市發行和存續期管理等方面均作出柔性化安排。

  首先,時限“暫緩”,滬深交易所均明確了暫緩計算公司債券、資產支持証券反饋意見回復時限、中止后觸發終止時限及已核發批復的有效期。其次,相關文件可“后補充”,對由於疫情原因無法獲得相關簽字、蓋章的情況,可先出具說明並開展相關工作,后續及時補充提交簽字、蓋章文件等。

  據上交所介紹,為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提供駐地服務等后勤保障的湖北文旅、配合完成口罩及測溫儀等疫情防控物資採購的武進經發集團、負責管好“菜籃子”的南京農副物流等企業,都急需抗“疫”資金支持,但在提交發行申報材料的過程中,各家都遇到了困難。上交所堅持遵循“特事特辦”原則,允許企業“先備案,后補充”,體現了監管彈性。

  疫情防控債獲市場認可

  面對發行人的融資需求,滬深交易所目前正加速審核,穩步推進發行工作。截至2月14日,上交所已完成兩單湖北地區公司債券項目審核,完成10家受疫情影響或募資用於疫情防控領域的企業的債券發行,融資總額達107.1億元。據Wind統計,此后又有10隻疫情防控債於2月17日至21日在上交所完成簿記建檔。

  深交所方面,截至2月20日,已完成5隻募集資金用於疫情防控的固收產品的審核工作,融資規模合計146億元﹔同時,完成5隻調整投向支持疫情防控的固收產品的發行工作,融資總額90億元。

  面對火熱的疫情防控債發行需求,上交所相關人士表示,証監會和交易所在疫情防控債領域主要起到完善制度設計,提供融資便利的作用。對不同行業和地區、募集資金用途合理的企業主體發行的抗“疫”債券,交易所將全力支持,但也不會一味追求規模擴張。此外,交易所還將充分尊重市場規律,壓實受托管理人對資金使用的監督責任,通過存續期跟蹤,要求企業做好相關資金使用情況披露,保障疫情防控資金用到實處。

  目前,已發行的疫情防控債多數得到了市場的認可。華泰証券表示,疫情防控債的票面利率定價普遍較低,反映出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投資人對發債主體短期信用資質的整體認可度較高。招商証券固收分析師李豫澤認為,這說明,金融機構參與相關企業融資,支持疫情防控的熱情很高。(盧丹 劉昌源)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