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浦東新區出台16條舉措 率先承接金融業對外開放項目落地

2020年02月24日09:05 | 來源:上海証券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浦東新區出台16條舉措 率先承接金融業對外開放項目落地

  2020年是上海基本建成國際金融中心的“交卷”之年。2月14日,多部門聯合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快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和金融支持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意見》(下稱《意見》)提出30條具體措施,使得上海在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高水平開放上再獲“加速器”。

  作為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的核心承載區,浦東新區率先發力,研究制定了“加快推進上海國際金融中心核心承載區建設的16條舉措”(下稱“16條”),率先承接金融業對外開放項目在浦東落地。

  上海市浦東新區金融工作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浦東將緊緊依靠在滬金融管理部門和金融市場、金融機構,充分發揮金融市場體系健全、金融機構高度集聚的優勢,進一步推進金融業對外開放、優化金融資源配置、提升金融服務質量。

  率先承接金融業對外開放項目落地

  浦東是全國金融機構聚集度最高的地區之一。“浦東作為核心承載區必須先走一步,猶如長跑的‘專業隊’必須‘領跑’。”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國際金融中心研究院副院長丁劍平表示,在浦東放開理財子公司、資管公司、私募和公募基金等機構設立門檻、人身險外資股比限制等,說明浦東率先對外資金融機構實現了“國民待遇”,即在“同一個起跑線上”公平競爭。

  記者從浦東新區金融工作局處獲悉,對於此次制定的“16條”中涉及的重點對外開放項目,將通過“一企一策”的方式,加大支持力度。比如,去年已有交銀理財在浦東落戶,今后浦東還將支持更多的商業銀行理財子公司落地發展。

  在外資獨資或控股基金管理公司方面,浦東現有合資公募基金合計13家,去年上投摩根已成為國內首家外資絕對控股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今后浦東也將繼續支持外資機構提高在參股合資公募基金中的股權比例。

  截至目前,浦東共有9家外資壽險法人公司,佔上海所有外資壽險法人公司數量的75%。據了解,在推進人身險外資股比限制從51%提高至100%方面,目前已有儲備項目在緊鑼密鼓地推進。

  此外,在支持金融機構和大型科技企業在浦東設立金融科技公司方面,“16條”提出,以陸家嘴金融城、張江科學城“雙城輝映”,卡園、軟件園和信息園“三園融合”為載體,打造上海金融科技中心核心承載區。

  上述負責人表示,浦東正抓緊研究出台金融科技專項支持政策,對符合條件的重點金融科技企業,將參照金融機構給予財政扶持,並通過自貿區專項資金支持金融機構開展信息化建設和應用。

  同時,為打造國際一流的金融業營商環境,浦東還制定了包括人才居留、落戶、居住等一系列配套舉措,營造更具競爭力的人才綜合服務環境。

  推動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中心建設

  經過多年發展,浦東已集聚了上海証券交易所、上海期貨交易所、銀行間債券市場、上海國際黃金交易中心、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等13家金融要素市場和基礎設施,成為全球金融要素市場最完備、交易最活躍的地區之一。這為浦東率先推動人民幣金融資產配置中心建設,提供了良好的條件和基礎。

  因此,《意見》發布后,浦東緊緊依托各大要素市場,迅速落實三大舉措。一是支持外匯交易中心擴大外資成員參與主體,支持浦東更多跨國公司全球或區域資金管理中心等總部型機構獲其成員資質,並參與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

  二是支持上証所、上期所、外匯交易中心、中証登、中央結算等要素市場擴大對外開放,進一步便利債券市場境外投資者備案入市,探索保險資金試點投資黃金、石油等大宗商品。

  三是支持金融要素市場不斷豐富產品種類,發展人民幣利率、外匯衍生產品市場,研究推出人民幣利率期權,並推出更多以人民幣定價的國際化期貨品種和各類衍生品。

  截至去年年底,浦東共有332家跨國公司總部,佔上海所有跨國公司總部數量的近一半。進入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將有助於跨國公司直接參與境內外匯市場、更方便地辦理衍生品套保。(張驕)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