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抗“疫”馳援不停步 企業借用期貨“密碼”對沖風險

2020年02月24日08:4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抗“疫”馳援不停步 企業借用期貨“密碼”對沖風險

雖然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疫情給生產企業帶來了新的挑戰和壓力,但馳援的行動一直在路上。

日前,《証券日報》記者通過聚酯產業鏈(PX-PTA-聚酯)了解到,受物流限制、下游開工推遲、未能按時復工等因素影響,部分聚酯產業企業在抗“疫”行動中的馳援有所受限,但整體則保持著平穩有序的狀態,不少聚酯企業將目光鎖定在期貨市場,通過期現貨結合的模式,助力企業渡過難關,在保障自身良好運營的情況下,竭盡所能馳援疫區。

疫情來襲 短期需求萎縮

《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受物流限制、下游開工推遲等因素影響,部分聚酯企業不能夠按時復工,同時,處於開工狀態的企業庫存積壓、資金壓力明顯。

據銀河德睿期現業務部副總經理李節介紹,當前織造行業開工低至冰點,自然沒有採購聚酯產品的需求,整體聚酯行業開工率在春節后繼續下滑到了60%左右。由於下游聚酯大面積減停產,PTA行業普遍存在長約客戶減量的現象,PTA銷售壓力很大。

“目前來看,疫情對聚酯產業鏈的沖擊主要體現在短期的需求嚴重萎縮”,逸盛石化營銷中心副總經理徐際恩表示,“一是疫情發生后很多地區實行封路,對於物流的正常周轉影響較大,企業貨物送到效率很低﹔二是各行各業工人回流速度降低﹔三是淡季對產業鏈企業的庫存積壓問題、倉儲庫容問題、資金周轉問題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為大型一體化生產企業,除了PTA,逸盛石化的母公司恆逸石化與榮盛石化當前都擁有煉油化工一體化裝置。

在徐際恩看來,這次疫情導致的是需求端的突然萎縮,很多貨根本出不去,不單是價格和成本的問題。后續PTA和聚酯企業要因時置宜,改變傳統思路合理的安排產銷,否則企業的經營效益將受到嚴重影響。

對貿易型企業廈門國貿而言,目前運營情況基本正常。“目前我們企業鼓勵遠程辦公,安排辦公室值班人員,根據業務情況實時調整在崗人數,但是由於下游開工嚴重不足,企業的貿易庫存也出現一定程度的累積。” 廈門國貿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化工中心總經理陳韜表示。

多位受訪人士表示,聚酯和下游織造環節的開工恢復成為產業鏈復蘇的關鍵因素。但復工時間仍要考慮疫情的發展及人工、物流恢復程度,目前來看還需要考慮到工人受不同地區疫情政策影響下的實際到崗情況。

抗擊疫情 企業有“過牆梯”

採訪中,《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聚酯產業鏈很多企業發展至今從未碰到過如此極端的情況。多家企業表示,面對生產經營壓力,為了抗擊疫情,會盡最大努力度過難關。

據悉,根據自身的狀況,多家聚酯產業鏈企業除了在產量調節、優化庫存與資金流轉方面,將目光鎖定在了期貨市場,尋找多元化的解決方案。

對此,當前背景下,期貨工具以其高流動性,成為了企業重要的產品銷售渠道,同時在市場價格波動中,也是企業對原料和產品庫存進行保值的良好通道,防止因市場變化帶來的跌價損失。企業也可以根據自身的需要增加庫存,通過將產品生成標准倉單,進行融資回籠資金。

“企業當前的困境顯而易見,對於我們而言,急需解決的問題是庫存。經過鄭商所的多次培訓,我們嘗試和學習了如何使用期貨和期權工具來把庫存降下來,目前來看,效果顯著,”恆力石化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溫浩告訴記者,當前,恆力石化生產運行情況比較平穩,“一方面,各分公司在年前都採取了預售和超賣對策,另一方面,企業運用了一些期貨和期權工具,化解了部分銷售壓力。”

借用套保避風險 鎖利潤

聚酯產業鏈企業在期貨市場找到了突破口。通過套期保值,PTA生產企業及時規避了風險,回籠了資金,維持了正常生產,實現了企業穩定運營。

“短時間快速銷售產品、回籠資金以及規避跌價損失成為當務之急。期貨市場給企業提供了一個高流動性的銷售產品、回籠資金以及規避跌價損失的平台。”徐際恩表示,通過對原有的原料和產品庫存在期貨市場進行保值,節后國際原油價格和國內的化工品價格的波動,並未對企業原有的庫存造成影響。根據價差,企業在PTA加工費較高的情況下買入原料,在期貨上進行賣出套保操作,鎖定加工利潤,降低經營風險。

記者了解到,由於疫情發生恰逢春節,紡織等終端行業復工推遲,加上物流的限制,聚酯企業被動降低負荷。部分聚酯客戶要求減少PTA合約供應量,導致PTA企業庫存累積。逸盛石化通過借助期貨市場將新增庫存生成標准倉單,不僅可以融資回籠資金,也可以銷售到最近的期貨合約中交割。

對於這一點,溫浩也深有感觸。PTA企業金融衍生工具使用得好,同樣也可以實現提升產品銷售均價的效果。

“買方買走之后通過期貨鎖價,待其轉手時,買家若是現貨虧損,則期貨利潤可以對沖。若是現貨盈利,期貨虧損,則應視為利潤鎖定。”溫浩表示,通過期貨和現貨之間的無風險套利,買方可以獲得一定收益。若找不到下家可以轉手,買方還可以將貨送進期貨交割庫注冊成倉單交割。

不可否認,聚酯行業對PTA期貨的熟悉程度和利用率都很高,企業對新的期現模式也在不斷探索中。產業鏈客戶的套保避險需求是更加多樣化的,目前上市的PTA期權,使聚酯產業鏈客戶的保值需求有了更多樣的選擇。

“作為產業鏈中的貿易企業,在依靠現貨渠道、衍生品工具保值,形成穩定且可持續的盈利模式和交易體系的同時,也要結合自身的經營狀況,在現貨結合期貨套利對沖領域,全面參與產業鏈的貿易。進一步探索基差貿易、合作套保模式,協助現貨生產企業完成倉單現貨銷售、盤活庫存、擴大生產經營活動。”陳韜如是說。

在陳韜看來,當前PTA企業可以買入原料PX並對PTA進行買入看跌期權的保值,而聚酯企業可以通過現貨、期貨加庫存或買入看漲期權進行原料成本鎖定。

溫浩感慨道,身處產業鏈一線,此次疫情對聚酯產業鏈短期內的沖擊較大。在此情況下,聚酯產業鏈企業可以利用好期貨市場,提升了自身的“免疫力”,還能奉獻愛心支援疫區,這正體現了期貨市場的作用,幫助企業更好應對市場風險。(王 寧)

(責編:王仁宏、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