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匯局:2月以來外匯市場運行總體平穩 市場日趨成熟與理性

2020年02月21日17:57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王仁宏)據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 2020年1月,銀行代客涉外收入19861億元人民幣,對外付款19346億元人民幣,涉外收付款順差515億元人民幣。此外,受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1月銀行結售匯和中國外匯市場交易概況數據計劃推遲至2020年3月6日發布。

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總經濟師王春英表示,1月份我國外匯收支總體穩定,外匯市場供求延續基本平衡。具體看,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繼續呈現順差,1月份順差規模為74億美元,延續2019年12月份的淨流入態勢。據初步掌握的數據,1月份銀行結售匯小幅順差,綜合考慮遠期、期權等其他供求因素,外匯市場供求呈現基本平衡。外匯儲備穩中有升,1月末外匯儲備余額31155億美元,較2019年末上升76億美元。同時,主要渠道的跨境資金流動相對穩定,貨物貿易、直接投資以及証券投資等項下涉外收支保持順差。

王春英指出,2月份以來,盡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但外匯市場運行依然總體平穩,體現了市場的日趨成熟與理性。人民幣匯率在短暫調整后繼續呈現有升有貶的雙向小幅波動,外匯市場供求基本平衡,非銀行部門涉外收支保持穩定,企業、個人等市場主體涉外交易理性有序,充分顯示當前我國外匯市場更加成熟,可以更好地吸收、適應有關事件的影響。

王春英認為,未來,我國外匯市場仍有基礎、有條件保持平穩運行。一方面,疫情的影響是暫時的、有限的,我國經濟具有較強的韌性,宏觀調控政策空間充足,經濟長期向好、高質量增長的基本面沒有改變,將繼續為我國外匯市場穩定提供支撐。另一方面,我國對外開放持續深化,國內營商環境逐步提升,資本市場國際化程度不斷提高,將繼續吸引中長期投資。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