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強化分紅險監管 統一分紅比例為70%

2020年02月21日17:45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張文婷)被投保人戲稱為“高保費低保障”的分紅險銷售亂象或將有所改善。近日,銀保監會發布《關於強化人身保險精算監管有關事項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圍繞進一步強化法定責任准備金監管、規范分紅險紅利分配和利益演示機制、健全非現場監測機制等方面作出了規定,以推動人身保險業穩健經營。

規范分紅險紅利分配 防范銷售誤導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兩年分紅險業務快速發展,分紅險分配不透明、夸大演示利益等問題有所抬頭。為進一步規范分紅險紅利分配演示機制,更好引導客戶合理預期,防范銷售誤導和惡性競爭,《通知》修訂完善了分紅險利益演示的方法,明確了演示利率上限,並將紅利分配比例統一為70%。

長遠來看,《通知》明確釋放從嚴監管的信號,體現“保險姓保”的導向,有利於人身保險業長期健康發展。

強化法定責任准備金監管 守住行業風險底線

《通知》還進一步強化法定責任准備金監管。引入責任准備金覆蓋率指標,將其納入非現場監測指標體系,並與產品監管等監管措施挂鉤,明確要求人身保險公司報送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審批或備案的,最近季度末責任准備金覆蓋率不得低於100%,切實發揮法定責任准備金在監管體系中的作用。

據了解,責任准備金覆蓋率的分子是資產扣減其他負債后與費用調整項之和,分母是法定責任准備金,主要衡量公司是否有足夠資產覆蓋法定責任准備金,既反映公司資產負債匹配水平,也體現公司應對未來保險責任給付的能力。

法定責任准備金評估對人身保險公司未來負債給付、利差損風險防范等起著基礎性、決定性的作用,也間接影響著人身保險業的發展模式和市場秩序。

為強化法定責任准備金監管,2019年銀保監會完善了人身保險業責任准備金評估利率形成機制,建立評估利率動態調整機制,並將普通型長期年金的評估利率水平由4.025%下調到3.5%。在此基礎上,引入責任准備金覆蓋率,並將責任准備金覆蓋率與產品監管措施挂鉤,旨在進一步強化法定責任准備金監管,牢牢守住行業風險底線。

完善非現場監測機制 加大負債業務監管力度

與此同時,為更加直觀掌握人身保險業負債狀況,《通知》完善非現場監測機制,對《中國保監會關於做好人身保險業有關數據報送工作的通知》(保監人身保險〔2017〕263號)中季度負債業務信息表相關內容進行了調整,新增責任准備金覆蓋率、萬能險賬戶基本情況、投連險賬戶基本情況等,重點防范行業現金流和利差損風險,加大負債業務監管力度。

據介紹,為強化非現場監測,將風險關口前移,銀保監會2009年起建立了年度精算報告制度,並於2018年進行了修訂完善,進一步加大負債監管力度,主要包括:優化責任准備金評估的報告框架,建立負債與資產匹配報告制度,強化負債端現金流壓力測試制度。在此基礎上,補充建立了季度監測機制,下發《關於做好人身保險業務有關數據報送工作的通知》(保監人身保險〔2017〕263號),要求各公司按季度報送負債業務信息,全面了解公司現金流、內含價值、新業務價值、業務結構、主要在售產品等情況。

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通知》的實施充分體現審慎監管的核心原則,有利於推動人身保險業著眼長遠、穩健經營,落實“保險姓保”要求,提升服務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能力和水平。

(責編:張文婷、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