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落地73萬社區 以金融科技助力基層防疫數字化

2020年02月21日11:03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1日電 (記者 劉然)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基層社區成為重要防控戰場。中國建設銀行2月14日上線“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利用金融科技手段助力城鄉社區、企事業單位戰“疫”。

目前來看,我國大部分社區工作人員仍然採用手工登記出入、手抄健康記錄等方法,社區工作負擔重,交叉感染風險高。“我們小區有539戶居民,物業人員入戶排查速度慢不說,還有交叉感染的風險。有了“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不但提高了效率,而且實現了零接觸,排查人和被排查人兩心安,雪中送炭啊!”位於天津南開區的浩達物業負責人感慨地對建設銀行天津南開支行的客戶經理說。

“流動人口太多了!”“管控難度太大了!”疫情發生以來,正當無錫銀科公寓的管理者王濤面對大量租戶管理手忙腳亂之時,“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幫了他的忙。現在,他利用該平台對公寓租客每日健康情況進行統計管理,不僅節省了登記管理的時間,還利用數據信息提高了效率。據悉,南京青客公寓、建信佳寓公寓等一批住房租賃企業也已迅速在該平台上線。

除基層社區、公寓等場景,“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也可應用至復工復產的企事業單位等生產、辦公場景。

據介紹,“智慧社區管理平台”是建設銀行針對當前疫情防控需要,推出的一款滿足社區、企事業單位網格化管理需要的應用平台。使用專有二維碼,為社區居民、社區管理人員提供三大功能:一是疫情監測重點防控。可提供居民健康信息報送、門禁管理、訪客管理、車輛管理等功能。二是靈活高效的信息報送。可提供重點可疑對象預警、居民健康情況統計及數據上報等功能。三是有溫度的綜合服務。平台可實現對接周邊商戶和社會服務資源,滿足居民日常生活服務,同時還可以為社區重點幫扶人員提供家政上門、日用品代購和在線醫療問診服務。

據了解,建設銀行各級機構的聯系人名單將由民政部同步下發到各級民政部門,建設銀行各個分支機構將全力配合當地社區網格化管理,建立社區對口服務和聯絡機制,主動上門協助社區做好平台啟用准備工作。

數據顯示,截至2月20日下午17:00,“建行智慧社區管理平台”已開通37家分行。已上線社區總數738549個,其中城市社區99298個,鄉村234464個,企業404787個,學校(“建融慧學”疫情功能)1337個,養老機構(“安心養老”疫情功能)60個﹔用戶總數1015.68萬人。

(責編:劉然、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