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浙商銀行牢筑戰“疫”金融防線 多措並舉力促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0日16:20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20日電 為持續助力打贏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阻擊戰,浙商銀行打出金融服務“組合拳”,運用池化融資、供應鏈金融、全線上化的短期流動性支持等多種方式,多措並舉幫助各地企業復工復產,切實紓解企業遇到的開工難、招工難、產業鏈聯動難、資金周轉難等現實難題,為戰勝疫情牢筑金融防線。

守好“菜籃子”發行首單農產保供公司債

抓好主副食品的生產流通和供應組織,穩住“米袋子”和“菜籃子”是各地戰“疫”的重中之重。在守好“菜籃子”的具體工作中,金融力量可以發揮舉足輕重的作用。

2月14日,由浙商銀行南京分行等機構支持發行的南京農副產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2020年非公開發行公司債券(第一期)(疫情防控債)成功簿記發行,發行規模3億元。這是全國首單農副產品保供疫情防控公司債,也是江蘇省首單疫情防控公司債。

南京農副產品物流配送中心有限公司(下稱“南京農副”)是商務部指定的物資保供重點農產品批發市場之一,保障著南京及周邊地區1000余萬人口的糧食、蔬菜、生鮮等農副產品供給。疫情發生后,為確保產品供給,南京農副採取了積極拓寬供應渠道、加快組織貨源入場銷售等一系列措施保障供給。隨著採購量不斷加大,企業急需穩定的資金支持。

浙商銀行南京分行迅速開辟了綠色通道,及時溝通業務方案,僅用兩個工作日就完成了各類材料的整理上報,確保債券快速發行。此外,該行在積極認購9000萬元債券的同時,還主動下調利率水平,進一步降低了企業融資成本。該筆債券的發行,有效滿足了南京農副的流動資金需求,從而讓老百姓的“菜籃子”品種更豐富、價格更實惠。

高效跨境支付為外向型企業穩訂單、拓市場

為了解決外向型企業在疫情期間遇到的困難,幫它們穩訂單、拓市場,金融機構運用互聯網服務創新,幫助企業積極應對違約風險和市場流失風險。

青島新協航國際物流有限公司(下稱“新協航”)是全國知名的進口凍肉企業之一。受疫情影響,大批貨物到港,急需付匯贖單。復工前一日,企業財務負責人致電浙商銀行青島分行,咨詢是否可以先採用影像、待疫情結束補送紙質資料的方式辦理付匯。

浙商銀行青島分行依照疫情期間外匯業務綠色通道政策,迅速響應了企業請求。根據新協航對外付匯多的業務特點,青島分行向其推薦線上業務提高企業的支付效率,保障企業的跨境貿易。2月10日至17期間,該行累計為新協航支付進口款項57筆,金額合計272萬美元,有力保障了企業復工復產。

善用“超短貸”讓防疫企業不等“貸”

非常時期,早早就復工復產投入到防疫戰斗中的企業,往往有著“短、頻、急”的資金需求。金融機構隻有因地制宜、為其匹配全線上化的短期流動性支持,才能讓防疫企業不用等“貸”,穿上流動性的“防護服”。

新希望集團是全國500強企業,經營涉及飼料、肉食品、乳品、化工、環保等板塊。為保障防疫行動和市民生活,集團各產業板塊提前結束春節休假,投入到緊張的保生產、保供應工作中。公司旗下上市公司興源環境在疫情發生后受命參建武漢火神山醫院污水處理項目,旗下子公司華融化工生產防疫消毒物資,另還有多家子公司為廣大市民提供豬肉、禽類肉食、乳制品等生活必須品。

為了給新希望集團提供更充沛的“彈藥支持”,浙商銀行成都分行提出全線上化的超短貸方案:通過將企業賬上既有的金融資產“蓄水成池”加以盤活、增加授信,以便於企業快速提用低息融資。特別是在疫情防控需減少人員接觸的背景下,相關業務均通過線上化操作,遠程解決了疫情期間企業的用信難題。

由此,該行為新希望集團提供超短貸2.8億、向集團上市公司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發放超短貸4.75億元,用於備貨生產幫助企業順利復工復產。

保駕護航“逆行者”代發工資紓解用工難題

疫情期間,受制於回鄉人員返城延滯,企業復工復產面臨的一大困擾就是招工和用工難。特別是那些奮戰在疫情一線的企業,此時更需要來自各方的有效支持。

近日,浙商銀行深圳分行在深圳市保安協會了解到,當地的一些保安公司出現了臨時的周轉難題。因和下游企業間多是先用工后付款的合作形式,存在3-6個月的賬期,但受疫情影響,很多企業都無法正常復工,本應按期支付給保安公司的工資費用也不能及時到賬。而許多安保人員都奮戰在疫情一線,按期支付工資刻不容緩。

廣東某保安服務公司,目前擁有超過5000人的保安團隊,每月發工資總額超2000萬,企業面臨短期資金困難。為了讓眾多安保人員能夠在一線安心值守,浙商銀行深圳羅湖支行調動骨干力量,利用浙商銀行的代發工資平台,提用授信幫助企業在線發放工資,解決燃眉之急。2月14日,企業已成功發放第一筆工資,金額293萬元。預計到22日,公司所有員工的工資都將陸續發放,徹底解決保安隊伍的后顧之憂,為疫情期間的“最美逆行者”保駕護航。

“兼顧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既是一次大戰,也是一次大考。金融機構身處其間,有責任、有義務發揮所長,以高效專業的金融服務,助力各地同時打贏疫情防控和企業復工復產兩場硬仗。”參與上述項目的浙商銀行工作人員表示。

(責編:史雅喬、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