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北向資金“聰明錢”力挺A股 今年累計淨流入規模達765.39億元

2020年02月20日09:4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向資金“聰明錢”力挺A股 今年累計淨流入規模達765.39億元

  主持人於南:A股投資者已達1.6億,滬深兩市成交額突破萬億元……近期A股市場的種種表現,充分展現出其面對疫情的韌性,也從一個側面驗証了中國經濟持續向好的趨勢。與此同時,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富時羅素將A股納入其全球股票指數體系的步伐,沒有因為疫情而放緩,今年以來“聰明錢”淨流入765.39億元,日益成為A股走勢的“風向標”。

  昨日,滬深兩市合計成交10388.15億元,重返萬億元大關。北向資金回流明顯,合計淨流入37.45億元。其中滬股通淨流入24.03億元,深股通淨流入13.42億元。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北向資金是所謂的“聰明資金”,它們對基本面的研究非常深入,一直堅定買入持有,說明外資對中國大陸經濟發展前景非常有信心,對中國政府治理疫情的能力和舉措也非常肯定和支持。

  中國民生銀行研究院研究員郭曉蓓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股市是經濟社會的“晴雨表”,同時也具有自我修復和調節功能,疫情對經濟影響未必一定超過“非典”,中長期看,疫情對資本市場沒有顯著的影響。隨著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A股優質公司轉型不斷加快,A股短期回調給予“聰明錢”買入優質資產的機會,客觀的反映出外資長期堅定看好市場的決心。

  東方財富網統計數據顯示,2月3日以來,北向資金流入市場的積極性有所增強,2月3日當日淨流入金額達199.32億元,創2019年11月27日以來新高。2月6日淨流入金額再次突破100億元關口達135.86億元。從資金流向來看,今年以來截至2月19日,北向資金合計淨流入765.39億元,滬股通淨流入364.64億元,深股通淨流入400.75億元。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外資對優質A股的配置,實際上顯示出他們對於未來A股的表現更加樂觀。很多外資資管巨頭紛紛表示對A股的樂觀看法,考慮到之前外資對於A股的配置過低,將來外資對A股的配置,還會不斷的增加。從長期來看,外資流入的速度還會進一步加快。現在外資對A股的配置,在全球資產中的比例隻有2.5%,而中國GDP在全球GDP中的佔比超過了16%。2019年中國GDP已經接近100萬億元,因此外資對A股仍然是嚴重低配的,將來外資會不斷的加大對於A股以及中國債券的配置比例,從而能夠實現從嚴重低配到基本標配的過程。

  郭曉蓓則提醒投資者,近期雖然疫情擴散態勢出現持續邊際好轉跡象,但復工進程以及其中出現的疫情反復將會給股市運行帶來不確定性。當前復工總體是市場主體“申請待批復”性質的有限可控狀態下的復工,疫情對餐飲、旅游、文旅等領域影響將持續顯現。

  趙亞赟表示,疫情防控期間,投資A股既要堅定信心,也要注意風險。今年的兩會行情可能會比較強,但也有結構化的跡象,要注意不要追風炒作題材,堅持價值投資理念。(蘇詩鈺)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