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單日1200億元資金搶購 睿遠基金感受“別樣壓力”

2020年02月20日09:3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日1200億元資金搶購 睿遠基金感受“別樣壓力”

  2月18日,公募市場千億元級基金再現江湖,單隻基金認購規模破紀錄。睿遠基金啟動旗下第二隻開放式基金——睿遠均衡價值的認購,在發行當天便有超過1200億元資金搶購,該基金也及時提前結束募集並如約啟動配售,按照60億元的募集上限測算,該基金的最終配售比例大致為5%,這也就意味著,投資者拿1萬元認購該基金,最終將配售500元。

  2月19日,《証券日報》記者採訪到了睿遠基金及睿遠均衡價值的擬任基金經理趙楓。睿遠基金表示:“1200億元的募集規模確實超過了我們的預期,疫情期間有如此多的真金白銀認購該基金,也給了我們別樣的壓力,即如何不辜負這麼多投資者的信任。后續,睿遠基金將繼續秉承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理念,堅持專業化發展道路、精品化產品布局。”

  睿遠新基金產品銷售火爆

  精品系列為投資者認可

  2019年3月21日,睿遠基金推出首隻公募產品——睿遠成長價值,單日募集金額超710億元,最終配售比例不足10%,一舉拉開了去年爆款權益基金的帷幕。在此之后,諸多明星基金經理挂帥的新基金產品被投資者瘋搶,“一日售罄”、“啟動配售”等詞匯逐漸在公募基金市場司空見慣,結構性牛市行情下,這些基金成立以來也有不錯的收益。

  時隔11個月之后,睿遠基金終於推出了第二隻公募產品——睿遠均衡價值,擬任基金經理是公募20年老將趙楓。在該基金發行前夕,渠道人士紛紛預測,該基金發售當天的認購規模會超過710億元,刷新睿遠新基金的募集紀錄。果然,在基金開始募集的前15分鐘,就已經突破了60億元募集上限,上午賣出超400億元,全天賣出超1200億元。睿遠均衡價值也由此成為公募歷史上認購規模最高的產品,該紀錄之前的保持者是上投摩根亞太優勢股票型基金(QDII),該基金2007年10月15日發售當天獲得1162.61億元有效資金認購,時隔十余年后,這一紀錄終於被睿遠均衡價值重新改寫。

  從睿遠成長價值到睿遠均衡價值,從710億元的認購金額到超1200億元的認購金額,面對投資者熱情,睿遠基金卻有些受寵若驚:“這兩隻基金都設定了60億元的募集上限,其實我們是不追求規模的。我們希望睿遠基金能夠慢慢發展,堅持長期投資和價值投資的理念,用長期業績來取得投資者信任,這次有如此多資金認購睿遠均衡價值,有些超我們的預期,同時,這麼多投資者的信任,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壓力。”

  新基金設置3年持有期

  基金經理認購3000萬元

  與睿遠成長價值不同,睿遠均衡價值在產品設計上有3年持有期,其間,投資者不能申購或贖回該基金產品。擬任基金經理趙楓也將出資3000萬元認購該基金並承諾鎖定期4年,選擇與廣大基金持有人一同承擔風險、一同分享收益。

  趙楓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設置了3年持有期,有利於管理人著眼中長期投資機會,也有利於持有人減少短期申贖,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讓基金收益更好地化為投資收益。但由於每筆份額持有期為3年,期間不能贖回,適合偏中長期資金,投資者需提前做好資金規劃,適合認同價值投資理念並能夠長期投資的投資者。

  談及未來的投資機會,趙楓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長期確定性的機會主要來自三個方面:首先是很多行業的龍頭企業,經濟持續高速發展,龍頭企業的營收水平、競爭力有望持續加強﹔其次,在集中度比較低的行業中,已經出現有競爭壁壘或競爭優勢的企業,其成長速度會大幅超過行業的增長速度﹔最后,有強大的創造自由現金流的公司在提高分紅率,其分紅回報水平會越來越高,是構成未來長期復合回報的一個重要來源。

  精品化產品

  被資金追捧的背后

  睿遠基金從首隻專戶產品到首隻公募開放式產品,再到睿遠均衡價值打破基金認購金額紀錄,不少投資者一直在討論一個問題:睿遠基金為何不多發產品、擴大資管規模,一舉成為頭部基金公司?

  睿遠基金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談到未來的發展規劃時,回答了這個問題。

  睿遠基金表示,目前該基金公司隻做權益產品,響應監管層的號召,一直堅持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的投資理念,管理好每一隻產品,用長期業績來回報基金持有人的信任。

  另外,有知情人士對記者透露,睿遠基金今年還未有發第三隻產品的計劃。

  睿遠基金推出的“精品化”產品正受到越來越多投資者的認可。有業內專家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睿遠均衡價值受到市場強烈關注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方面,借助互聯網平台,這種風格清晰、定位鮮明的基金公司更容易受到大家關注﹔另一方面,監管層力推公募權益投資,業績長期較好的基金經理一定會凸顯出來,形成“明星效應”。

  目前,公募基金行業共有147家基金公司,眾多新基金公司還在為新基金2億元的成立規模苦苦奔波時,睿遠基金卻已經面臨著“別樣的壓力”,即認購新基金的投資者太多,如何不辜負這些投資者的信任。對此,睿遠基金未來的道路已十分明晰,為投資者提供有限的、風格鮮明的產品,不追求管理規模的快速增長,用心為現有持有人做出最好的回報。(王明山)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