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大動因 助成交額突破萬億元

2020年02月20日09: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大動因 助成交額突破萬億元

10388.1億元!周三(2月19日),滬深兩市成交額突破萬億元,創出近一年新高,成為市場各方關注的焦點。有分析人士表示,盡管周三市場略有回調,但萬億元成交額的釋放,無疑是市場信心恢復、情緒快速回升的重要體現,萬億元成交額是牛市的重要標志。

記者通過梳理各方觀點發現,政策利好頻出、大量投資者進場、增量資金不斷涌入,主要是這三大因素共同作用,推動市場量能放大。

首先,利好政策頻出。近日,央行開展2000億元MLF和1000億元逆回購操作,釋放了3000億元流動性,且MLF中標利率調降10個基點,有利於改善市場預期﹔再融資新規出台,可以改善上市公司流動性、降低資產負債率,提升市場基本面質量,夯實市場走牛的基礎。

其次,投資者人數創歷史新高、新基金日賣超千億元創歷史之最。中國結算2月17日公布的數據顯示,A股市場1月份新增投資者80.07萬人,環比減少1.06%,同比減少21.79%,期末投資者人數為16055.30萬人。這也是A股投資者數量首次突破1.6億。人數的增加無疑也給市場活躍性帶來大大提升。與此同時,基金市場在去年收益良好的基礎上繼續火爆,日前某基金募集規模一日即超過千億元,創下歷史紀錄,市場火爆程度不言而喻。這也是市場信心恢復、形成賺錢效應的體現。

第三,外資堅持看好A股,持續加倉。統計數據顯示,周三,北上資金淨流入達62.24億元。前海開源基金首席基金學家楊德龍認為,外資在2020年還會加速流入A股市場,流入的資金量將會達到3000億元以上。特別是2月3日市場出現了“黃金坑”,外資更是加速流入,隨后出現小幅流出。與此同時,3月份富時羅素納A因子擴容即將拉開序幕,被動資金介入,對市場的提振已近在咫尺。

對於后市操作,海通策略認為,上証綜指2440點以來的上漲源於估值修復,借鑒歷史,4月份是明朗期,從領先指標見底時間推斷同步指標見底還需要時間。總之,在量能有效放大之際,盡管市場略有回調,但多數機構一致認為,即使指數后續出現適度調整,也更有利於股市健康運行,適度調整讓猶豫的場外資金入場,更有利於行情長線樂觀。(張 穎)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