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公募年內分紅222億元 同比大增126%

2020年02月19日09:0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募年內分紅222億元 同比大增126%

  公募基金再次開啟大手筆分紅模式。隨著A股市場持續反彈,眾多權益基金的單位淨值快速走高,固收基金一如既往、穩定地獲取債市收益,基金單位淨值走高后,眾多基金陸續按照基金合同規定分紅,今年以來截至2月18日,公募基金已累計分紅222.15億元,相比去年同期98.06億元的分紅總額,同比大增126.55%。

  成立時間較早、持股穩定的老牌公募產品成為今年基金分紅的主力,目前分紅榜前三的基金南方成份精選混合A、景順長城新興成長混合和廣發穩健增長混合均是成立十年以上的權益產品。其中,南方成份精選混合A在今年1月17日一次性分紅14.76億元,暫居“分紅王”位置,另兩隻基金在今年分紅額分別有9.34億元和5.39億元。

  2月18日,又有5隻基金同時發布了基金分紅的最新公告,分別是中海瑞利六個月定期開放債券、招商招信3個月定開債A、南方興利半年定開債券發起、國泰豐祺純債債券和廣發景祥純債。相關公告顯示,5隻基金均是今年第一次分紅,本次分紅方案分別是每10份基金份額分紅0.48元、0.204元、0.157元、0.142元和0.047元。

  至此,在今年實施分紅的公募基金產品已有524隻,合計分紅總金額達到222.15億元。《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權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平衡混合型基金,下同)合計分紅總金額為119.71億元,在所有產品中佔比達到53.89%﹔債券基金累計分紅85.66億元,在所有產品中佔比38.56%﹔其他產品分紅較少,合計佔比僅有7.55%。

  一般而言,基金欲實施分紅需要同時滿足3個條件:一是基金當年收益彌補以前年度虧損后方可進行分配﹔二是基金進行收益分配后,單位淨值不能低於面值﹔三是基金投資當期出現淨虧損則不能進行分配。

  根據基金分紅的條件以及近年來的市場表現來看,“當年收益彌補以前年度虧損”是基金分紅的必要條件,2018年公募權益產品幾乎“全軍覆滅”,導致2019年初諸多權益基金不具備分紅的條件,今年年初,公募權益基金帶著去年驕人的業績重新出發,具備分紅條件的基金產品比比皆是。

  與往常一樣的是,權益基金分紅仍保持著大手筆、少頻次的特點,債券基金剛好相反。《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截至今年2月18日,先后進行分紅的524隻基金產品中,分紅金額榜單前16名的基金全部是權益基金,成立期達到十年以上的老牌公募產品頻頻現身,是今年以來基金分紅的絕對主力。

  如南方成份精選混合A、景順長城新興成長混合、廣發穩健增長混合、匯添富成長焦點混合、建信優化配置混合等產品,均是在2008年之前成立的權益基金產品,已穩定運行超過12年之久。

  今年以來,公募基金賺錢效應不改,眾多基金產品在取得較高的回報率后,也及時選擇落袋為安——按基金合同規定進行分紅。《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2月18日,A股剛剛走過28個交易日,就已經有68隻基金分紅超過了1億元,目前分紅金額最高的是南方成份精選混合A,該基金在今年1月17日一次性分紅14.76億元。

  此外,截至目前,中銀利享定期開放債券、博時裕新純債和大成惠益純債債券在今年以來分紅均超過2億元,另有21隻債券基金年內分紅總額也在1億元以上。《証券日報》記者發現,這些債券基金在今年的分紅比例並不高,分紅金額較多主要是依仗著有較大的基金規模。(王明山)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