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再融資制度優化並非鬆綁 韌性監管拒絕任性發行

2020年02月18日09: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再融資制度優化並非鬆綁 韌性監管拒絕任性發行

  再融資新規落地,A股市場以“熱烈漲升”歡迎。

  筆者注意到,本次再融資規則修改內容主要包括三個方面:一是精簡發行條件,拓寬創業板再融資服務覆蓋面﹔二是優化非公開制度安排,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三是適當延長批文有效期,方便上市公司選擇發行窗口。

  A股市場確實應該歡呼,因為再融資新規明顯加強了監管韌性,以更加市場化的姿態引導融資行為。其中,獲得最多點贊的包括取消創業板非公開發行股票連續2年盈利的條件,定價基准日可以有多個選擇,發行價格下限“九折變八折”,鎖定期減半,發行對象數量擴圍等內容。

  仔細研讀可以發現,新規的受益者有三個層次:最直接受益者是上市公司,規則優化后,其發行難度確實降低,畢竟,資產性價比的提升自然意味著發行成功率提升﹔第二個受益層次是機構投資者,他們可以有更多、更好的選擇,也能更便捷的退出﹔第三個受益層次是全市場的投資者,上市公司和機構投資者欣欣向榮,其傳遞出的影響力,已經遠不是蝴蝶效應所能比擬的。

  不過,筆者希望提醒的是,新規是制度優化,並非簡單地鬆綁,其傳遞給市場的其實更多的是“質量導向”,上市公司並不可能利用“規則韌性”實現“發行任性”。

  首先,規則優化后,預計會有更多符合條件的上市公司進行再融資的籌備與實施,但市場資金總量的彈性在一定的時間范圍內是有限的,因此市場會進行類似於自然法則的優勝劣汰,最終實現“質量為王兼顧價格”的局面。

  其次,監管部門在修改規則的同時,明確喊話“將不斷完善日常監管,嚴把再融資發行條件,加強信息披露要求,強化募集資金使用現場檢查,加強對‘明股實債’等違法違規行為的監管”。也就是說,監管部門一方面將一部分工作重點轉移到強化現場檢查﹔另一方面,通過強化信息披露要求,引入了“市場化監管”,實際上加大了“韌性監管”的閾值,更具威懾力。

  第三,對於發行相關的中介機構而言,市場蛋糕確實有望加大,但其發行能力強弱決定了發行效果。服務能力和協助監管能力不足的中介機構可能面臨更高的監管風險、市場風險。因此,謹慎而為是其必然選擇。

  最后,投資者期待共贏的再融資方案,同時也會堅決的用腳投票“Diss”圈錢意圖,投融資兩端有望在博弈中共同成長。(張 歆)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