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央行下調MLF中標利率10基點 LPR報價或隨行

2020年02月18日09:2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行下調MLF中標利率10基點 LPR報價或隨行

  2月17日,央行發布公告顯示,為對沖央行逆回購到期等因素的影響,維護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當日央行開展了2000億元MLF操作,同時還開展了100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鑒於2月17日有10000億元逆回購到期,故央行實現淨回籠7000億元。

  中信証券固收團隊認為,由於前期央行大規模流動性投放,銀行體系流動性處於充裕水平,資金利率大幅走低,而隨著元宵節過后現金逐步回流銀行體系,流動性整體更為充裕。央行2月17日實現大額流動性淨回籠並非收緊流動性,而只是在流動性環境改善的背景下回籠節后大額流動性投放。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MLF的中標利率為3.15%,較前值3.25%下調了10個基點。由於2月3日至2月4日,央行兩天連續開展逆回購累計投放1.7萬億元,並且7天和14天逆回購中標利率均下調10個基點至2.40%和2.55%,因此本次MLF利率下調也符合市場預期。

  東方金誠首席宏觀分析師王青2月17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政策利率聯動調整,釋放逆周期調節力度加大信號。

  “央行開展MLF+逆回購,縮量對沖到期逆回購,1年期MLF中標利率下調10個基點,符合市場預期。從短期看,有助於提高企業應對疫情影響的能力﹔從中長期看,有利於增強市場信心,確保全年經濟增長目標的實現。”中國民生銀行首席研究員溫彬表示。

  而在本月初逆回購操作利率下調以及本次MLF利率下調的鋪墊下,2月20日LPR報價下行幾乎已是板上釘釘的事。

  溫彬認為,目前金融市場流動性充足,貨幣市場和債券市場利率下行,用MLF置換部分到期逆回購,一方面可以拉長資金投放的期限,穩定市場預期﹔另一方面下調利率,為LPR利率下降打開空間。預計2月20日新一期LPR利率報價,1年期和5年期以上兩個品種利率均下調10個基點,分別為4.05%和4.7%。

  “本月1年期LPR報價也將下行10個基點,5年期LPR報價也可能下行5個基點。”王青認為,5年期LPR小幅下調將有助於穩定房地產市場運行,符合當前宏觀及行業政策強化逆周期調節的整體方向。

  中信証券固收團隊指出,本次新作MLF的一個目的是為2月20日的LPR報價明確利率基准,當前市場預期LPR也會跟隨MLF操作利率下調10個基點。此外,預計2月底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有望落地,將釋放3000億元至5000億元資金規模。

  在溫彬看來,下階段,貨幣政策仍將保持靈活適度,加大逆周期調控力度,隨著通脹漲幅回落,降准和降息仍有空間,在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的情況下,進一步暢通貨幣政策傳導機制,切實降低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劉 琪)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