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醫療物資企業復工調查:訂單需求爆棚 原料供應成瓶頸

2020年02月18日09: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醫療物資企業復工調查:訂單需求爆棚 原料供應成瓶頸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發展,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復工情況引發市場關注。《証券日報》記者近日採訪了多家醫藥企業發現,多數企業已經積極復工生產,一些與疫情相關的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在春節期間就提前復工。

  但也有部分企業向記者表示,由於醫療物資需求猛增,受物流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企業生產原料會存在不足。此外,物流不便也加大了公司運營成本。

  加班加點滿足訂單

  疫情發生以來,多地醫療物資需求持續上漲。

  挂牌新三板的老肯醫療是專業醫用級空氣消毒設備制造商,公司人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公司的採購訂單猛漲。“1月29日,公司收到了來自武漢火神山醫院的緊急函件。此后,不到十天時間,來自全國各地新冠肺炎治療定點醫院商請提供消毒設備的72份函件接踵而至。截至目前,訂單總數超過3.5萬台。”

  魚躍醫療董秘陳堅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從春節到現在,公司旗下與這次疫情相關的重點產品一直沒有停過工,還在加班加點的生產。公司與疫情防控、新冠肺炎治療相關的產品近十種,這些產品都出現了供不應求的狀況,現在上述產品的生產線已經加到兩班倒甚至三班倒的生產狀態。

  尚榮醫療介紹,自疫情發生以來,公司每天三班倒,加班加點生產各類防護產品,如防護服、隔離衣等,為災區盡力提供各類防護用品。

  原料供應不足

  在醫療物資企業訂單大幅上漲的同時,是企業原料的供應不足。

  “雖然企業想復工生產,但是上游原材料供應卻是難題。”位於湖北的一家制藥企業人士向《証券日報》介紹,企業恢復生產涉及多個環節,一些物資運送不進來,就會影響復工。

  “一台醫用級空氣消毒設備涉及數百個零部件,受疫情影響,零部件供應成為瓶頸。

  目前公司正在全力協調供應商及時復工復產供貨,當前日生產量大約在500台左右,預計會在半個月到一個月左右基本恢復正常狀態,屆時一天的生產量可達到2000台左右。”老肯醫療公司人士介紹,截至目前,公司已經為武漢提供了4000多台醫用空氣消毒設備。

  雪萊特向投資者介紹稱,公司研發生產紫外線殺菌燈可廣泛應用於醫院、教室、家庭、車間等空間場所的殺菌消毒,也可應用於消毒櫃、醫療器械設備領域及工業中廢水廢氣的治理。公司紫外線殺菌燈滿負荷生產的年產能為1000萬隻/套。受當前疫情影響,公司復工人數及供應鏈受到一定影響,產能正在逐步恢復中,預計上游供應商逐步有序復工后,供應鏈將更加有保証,產量也將大幅提升。

  湯臣倍健向投資者介紹稱,疫情對公司生產、銷售、物流等部分環節造成一定影響,公司經營情況請以后續披露的定期報告為准。

  不過,企業的特點不同,原料對企業產生的影響也不同。據貝瑞基因公司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平時我們的檢測受到節假期的影響不算很大,春節期間公司都有員工加班。另外,我們的原材料都會有好幾個月的庫存。這次福州檢驗所承擔了主要的疫情檢測任務,尤其是目前在做復工從業人員的檢測。福州檢驗所的日常檢測會由公司另外幾個檢驗所承擔。”

  藥企復工生產提速

  記者在投資者交流平台上注意到,企業能否順利復工也是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華東醫藥2月10日在互動平台上表示,公司以及下屬重點工業全資子公司杭州中美華東制藥有限公司已於2月10日正式復工。復工后,公司將在重點做好疫情防控保障工作的基礎上,逐步恢復全面有序生產及經營。

  華潤雙鶴介紹,截至2月10日,公司大部分生產基地陸續復工生產,其中,雙鶴(北京)工業園、沈陽雙鶴於1月31日即提前復產,輸液類藥品生產車間開工率100%,及時補充庫存,保証市場需求。濱湖雙鶴地處武漢,春節期間加班加點全力保障藥品配送,將於近期復工生產。

  貴州百靈介紹,公司積極動員節后復工復產,目前員工到位率達到95%,金感膠囊、雙羊喉痺通顆粒等急需藥品正加班加點生產,公司還與中國中醫科學院中藥研究所迅速合作,正在進行防控藥物篩選研發工作。同時,公司積極調動一切資源確保急需物資的採購按時足額到位,子公司安順大健康醫藥銷售有限公司作為安順市應急物資主要保障單位,承擔安順市應急醫療物資採購、配送工作,為定點醫療機構、疾控部門等抗“疫”一線單位提供了保障。

  此外,一些藥企表示在逐步恢復工作,例如,仁和藥業稱目前公司部分復工。花園生物介紹,受疫情影響,公司部分生產線已復工。華海藥業稱目前公司正在逐步復工。(張 敏)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