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長期資金入市沐政策暖風 險資或提供5000億元增量

2020年02月17日09: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長期資金入市沐政策暖風 險資或提供5000億元增量

伴隨政策鼓勵和支持,今年社保、保險、養老金等中長期資金入市將加速,僅對險資,專家測算2020年流入A股的增量資金規模或達5000億元。

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2月15日在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表示,當前証監會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緊扣深化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措施落地,更好支持實體經濟發展。積極拓展中長期資金來源,進一步提升權益類基金佔比,擴大公募基金投顧業務試點,鼓勵和支持社保、保險、養老金等中長期資金入市,推動個人養老金稅收遞延賬戶投資公募基金政策落地。

“長線資金進入股市,有利於增加股市流動性,推廣市場價值投資理念。”蘇寧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陶金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鼓勵和支持社保、保險、養老金等中長期資金進入股市符合市場規律。目前,全球主要國家的長線資金都在積極投資資本市場以實現保值增值。例如,我國養老金發放面臨一定壓力,鼓勵養老金盡早進入股市提高收益率是重要的保值增值手段。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資本市場的本職功能是為企業提供融資支持。發展多層次資本市場,搞活微觀主體,並為其發展提供融資支持是穩定當前經濟發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目標的關鍵所在。搞活市場要積極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為資本市場的穩定發展提供核心動力。

巨豐投顧投資顧問總監郭一鳴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長線資金追求資金的安全和穩定的盈利,那些經營穩定、業績良好的標的,比如金融、醫藥、消費等基本面穩定的行業,是長線資金青睞的主要對象。

那麼,今年A股將會迎來多少長期增量資金?據粵開証券分析師譚韞琿測算,2020年養老金入市有望帶來近1300億元的增量資金:其中,基本養老金保險660億元、社會保障基金376億元、企業年金200億元。

對於險資入市帶來的增量資金,郭一鳴表示,2020年在保險資金規模以及投資權益類資產比例繼續提升的趨勢下,根據近兩年險資入市比例推算,2020年險資流入A股的增量資金規模約為5000億元。

為了更好發揮長線資金的作用,陶金表示,一方面,需要有序放寬保險類資金進入股市的限制。當前來看,我國保險、養老金、社保資金進入股市的比例仍有提高空間。另一方面,改善考核機制和問責制度將顯著激發長線資金進入股市的熱情。

劉向東表示,加快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首要是為這類資金提供更有價值的投資渠道和標的,需要完善資本市場的進入退出機制,完善中小投資者保護制度,加強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提高對弄虛作假行為的依法依規懲戒力度。(包興安)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