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堅持A股IPO常態化 年內28家上市公司首發募資近500億元

2020年02月17日09: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A股IPO常態化 年內28家上市公司首發募資近500億元

  主持人於南:面對疫情影響,在黨中央統一部署下,近期,央行積極實施逆回購提供市場流動性,証監會堅持IPO常態化,引導中長期資金入市等一系列政策,財稅政策持續加力,有效地引導資金合理流動,提高市場資金配置效率,確保金融市場的波動暫時可控。與此同時,上市公司和証券期貨行業也更加積極地履行著自身防疫、復工復產、支援抗疫的社會責任。

  近日,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表示,堅持股票首發常態化,不斷滿足實體經濟融資需求。就疫情對IPO產生的影響,証監會採取多舉措應對,正常核發首發批文,正常推進審核進度。

  從証監會核發IPO批文速度來看,今年與去年節奏基本保持一致。《証券日報》記者據証監會網站統計,截至2月16日,年內証監會共核發16家企業IPO批文,平均每周核發2.67家,相對於此,去年同期証監會核發了15家企業IPO批文。另外,今年以來,証監會同意了16家科創板企業注冊。截至2月13日,428家企業IPO排隊待批,其中54家已經通過發審委審核。

  此外,《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2月16日,年內共有28家公司登陸A股,合計首發募集資金497.05億元(京滬高鐵募資306.34億元),其中12家公司是在春節后登陸A股。而去年同期,共有18家上市公司合計首發募資127.39億元。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IPO常態化發行有助於穩定市場投資預期,保持資本市場正常的融資功能,維持市場穩定,進而促使新股定價效率提升。

  在節后開市當天,証監會發行部就發布通知,對發行監管工作作出相關安排,盡可能減輕疫情對發行人的影響。包括開通以傳真、電子郵件、郵寄光盤等為主要形式報送文件﹔以傳真、郵寄或公告等為主要方式送達發行核准批文、反饋意見、告知函等相關文件﹔對於發行人的反饋意見回復時限、告知函回復時限、財務報表有效期屆滿后終止審查時限等與發行審核相關的時限,均暫緩計算。

  此外,閻慶民表示,在特殊時期,証監會開通融資審批報備等“綠色通道”,對注冊地及主要生產經營地在湖北的企業,對防疫抗疫保供的重點企業,以及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疫情防控的首發、再融資、債券發行和並購重組,優先安排審核和注冊報備。

  “綜合來看,証監會進行了一系列措施來保障IPO的正常進行,相信疫情對IPO的影響是短暫的,很快會被克服。”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疫情對資本市場的影響非常有限,負面因素在短時間內被快速吸收。同時,加上央行適時逆回購操作等,整體宏觀環境寬鬆向好。綜合來看,疫情對於IPO的影響是短暫的。

  “目前,我國A股市場初步形成以新股發行常態化為標志的全市場常態化發展格局。”潘向東表示,未來A股還會形成監管執法常態化、市場基礎性建設常態化、保護投資者權益常態化、投資者理性參與常態化,退市企業常態化,因此新股發行常態化是資本市場常態運行的關鍵一步,對於維持市場穩定和資本市場走向成熟具有重要意義。(吳曉璐)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