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近千家上市公司 捐款捐物累計超50億元

2020年02月17日09:2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近千家上市公司 捐款捐物累計超50億元

  2月15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舉行了新聞發布會,証監會副主席閻慶民在發布會上表示,証監會積極倡導上市公司和証券期貨行業履行社會責任。在做好証監會系統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指導上市公司和証券期貨行業機構做好疫情防控,抓好生產經營,履行社會責任。

  數據顯示,近千家上市公司捐款捐物累計超過50億元。証券公司、期貨公司、公募基金公司和私募機構捐款捐物9億元。醫療類、設備物資類等上市公司抓緊生產和研發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的防護、檢測和治療產品,物流、建筑等上市公司在物資配送、定點醫院建設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2月16日,廈門大學王亞南經濟研究院和經濟學院教授韓乾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A 股市場在新年開市后表現出良好的韌性,市場運行整體穩定。上市公司群體作為我國實體經濟的優秀代表,行業覆蓋面廣,業務涉及的產業鏈條長,在條件允許、風險可控的情況下盡快復工復產,不僅有助於實體經濟活動有序恢復,而且可以進一步穩定市場預期,降低疫情所帶來的經濟損失對金融市場的沖擊,這對疫情結束后經濟能否全面恢復非常重要。在此次疫情防控中,上市公司通過捐款捐物、抓緊和調整生產研發緊缺醫療物資、物流配送、定點醫院建設、動員企業職工積極抗疫等方式,為抗擊疫情提供了重要支持和幫助,充分體現了上市公司的社會責任。

  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上市公司都是在當地、行業內或上下游有一定影響的企業,積極復工復產,對帶動經濟復蘇有很大作用,對穩定市場預期有很大好處。上市公司還都是地方骨干企業,他們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可以起到帶頭作用。

  彭博經濟學家陳世淵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市公司多是我國優秀、重要企業的代表,復工復產對提振公司股價有著積極作用,也顯示我國防疫工作取得積極進展。這可以起到穩定投資者情緒,增強信心的作用。

  陳世淵表示,當前一部分企業資金流壓力較大,資本市場股權債權融資功能顯得更加重要。可以考慮推出政府補貼的公司疫情債,或者公眾疫情債,通過資本市場這個紐帶,讓社會各界一起防控疫情、幫助企業度過困難時期。在資本市場對外開放的背景下,可以考慮讓疫情相關金融產品更快對外開放,讓外資成為我國防疫的一股力量。(蘇詩鈺)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