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今日視點:再融資新規激發市場活力 助力實體經濟

2020年02月17日09:15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日視點:再融資新規激發市場活力 助力實體經濟

2月14日,証監會發布了《關於修改<上市公司証券發行管理辦法>的決定》、《關於修改<創業板上市公司証券發行管理暫行辦法>的決定》和《關於修改<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的決定》(簡稱“再融資新規”),A股再融資新規正式落地。

筆者認為,在當前資本市場全力戰“疫”的背景下,再融資新規的落地猶如“及時雨”,不僅有助緩解上市公司因為疫情帶來的現金流緊張問題,助力上市公司抗擊疫情、恢復生產。而且,也有利於激發資本市場活力,助力實體經濟高質量發展。

總體來看,再融資新規從鎖定期、減持、發行規模等多個方面都做了較大的改變,進一步完善了再融資市場化約束機制。

首先,再融資新規有助於提升我國社會融資當中直接融資的比重,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提高直接融資比重,作為一項長期戰略性任務被政府高層以及監管部門在不同的場合反復提及。而資本市場作為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重要平台,近年來一直發揮著重要作用。

去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要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2019年9月11日,証監會主席易會滿發表署名文章時也闡述了提高直接融資比重的具體舉措:大力發展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

從科創板的推出到新三板精選層推出再到再融資新規的落地,都是一脈相承的改革措施,都是為了加大股權融資,強化金融服務實體經濟。

此次發布的再融資新規,也非常明確的反映了這個政策方向:改革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提高直接融資特別是股權融資比重。

此外,再融資新規還有一個重要調整就是對創業板相關制度的鬆綁,這符合當前中國經濟轉型及產業升級的趨勢,助推科技創新和產業轉型。

其次,再融資新規短期有助於緩解上市公司因為疫情帶來的現金流緊張問題,中長期有助於構建更加健康、有活力的資本市場。

再融資新規精簡優化了再融資發行條件、支持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有利於提高企業參與再融資的積極性及可行性,對流動性緊張、研發投入高的科技企業和轉型期的傳統行業企業有望發揮及時雨的作用,同時也有助於緩解當前因疫情出現現金流緊張的上市公司財務狀況,有利於上市公司抗擊疫情、恢復生產。

與此同時,再融資新規的實施,將加快需求端和供給端雙向擴容的速度,助力社會資金進入市場,有效支持實體經濟。從長期來看,逐步提高直接融資的比重也有利於夯實資本市場的基礎,激發市場的活力。

第三,再融資新規進一步規范上市公司再融資行為,支持優質上市公司利用資本市場發展壯大,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

推動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是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基礎性工作。去年9月份召開的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工作座談會上,証監會提出了全面深化資本市場改革的12個方面重點任務,其中第二項任務就是,“大力推動上市公司提高質量。優化重組上市、再融資等制度,支持分拆上市試點。”

通過對再融資等基礎制度的完善,切實提高公司治理和信息披露質量,建立更加嚴格、全面、深入、精准的信息披露要求,促進提高上市公司的整體質量。

筆者認為,再融資新規的落地將進一步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提高上市公司質量、提振市場信心,促進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安 寧)

(責編:張玫、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