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投資者請注意!你購買的私募基金信披報告可在這裡查看

2020年02月14日19:06 | 來源:人民網-金融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14日電(王仁宏)記者從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以下簡稱“協會”)獲悉,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備份系統今日正式上線投資者定向披露功能。今后,私募基金投資者可以通過協會信披備份系統查看其購買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報告。

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功能的上線是協會切實落實保護投資者權益、強化行業誠信體系建設的重要一步,從而推動私募基金管理人和投資者之間建立雙向信任。

為何要推出投資者定向披露功能?這一功能可提供哪些服務?如何保障投資者信息數據安全?對此,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相關負責人進行解讀。

保障投資者對基金資產運作的知情權

長期以來,基於信息的不對稱,私募投資者往往面臨私募基金信息獲取難、核實難等問題。投資者定向披露功能的推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更好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保障投資者對基金資產運作的知情權。

早在2016 年 2 月 4 日,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發布實施《私募投資基金信息披露管理辦法》(以下簡稱《信披管理辦法》),並於 2016 年 10 月 10 日正式上線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備份系統,實現了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報告在協會信披備份系統進行備份的功能。

“在市場化的制衡當中,投資者的知情權很重要。”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此次信披備份系統投資者定向披露功能的上線,創新地為保護我國私募基金投資者知情權提供行業公共品,有效減少信息不對稱,提高私募基金信息披露透明度和專業度,促進私募基金行業市場化信用化制衡機制建立,有效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同時,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信披備份系統定向披露功能如期上線,是協會向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投資者提供的無接觸線上查詢私募基金信息披露情況的重要工具。

私募基金管理人為信披備份系統定向披露功能的第一責任主體

協會明確,私募基金管理人為信披備份系統定向披露功能的第一責任主體,負責信披備份系統定向披露功能投資者查詢賬號日常維護及管理工作,包括投資者查詢賬號開立、啟用、修改和關閉等。協會不對信息披露報告的內容進行核實和審查,信息披露報告內容的真實性和准確性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負責。

對於投資者在系統登錄、報告查閱時遇到問題,或對私募基金管理人在信披備份系統的報告備份情況存在疑慮的,均可通過系統中私募基金管理人留存的定向披露功能聯系人聯系方式或系統內嵌的信息披露報告評價渠道與私募基金管理人進行溝通。

私募基金管理人需定期維護投資者查詢賬號

據悉,私募基金管理人維護的投資者查詢賬號信息包括投資者賬號、投資者名稱、投資者類型、有效証件類型、有效証件號碼、手機號碼(非必填)、聯系郵箱、投資者已購買私募基金的備案編碼、賬號狀態等,投資者賬號由私募基金管理人自行設定。其中,投資者查詢賬號開立后,僅可變更手機號碼、聯系郵箱、投資者已購買私募基金的備案編碼、賬號狀態信息,其他投資者身份信息不可變更。

對於私募基金管理人何時在信披備份系統中維護投資者查詢賬號,協會也針對各類型投資者做出明確規定。其中包括:

1、新備案私募基金的投資者:私募基金管理人應自相關私募基金備案通過之日起在信披備份系統維護該投資者查詢賬號﹔

2、存量私募基金的新增投資者:私募基金管理人應自相關私募基金在AMBERS系統完成季度更新之日起在信披備份系統維護該投資者查詢賬號﹔

3、存量私募基金的已退出投資者:信披備份系統將於相關私募基金在AMBERS系統完成季度更新的第二日自動取消該投資者查詢賬號對應基金勾稽信息,私募基金管理人也可自行根據投資者退出時點手動維護投資者查詢賬號信息。

此外,對於相關投資者已全部贖回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的私募基金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應關閉該投資者的查詢賬號。

投資者查閱范圍:已購買的私募基金的信披報告

投資者登錄信披備份系統后可查看已購買的私募基金的信息披露報告。其中,若投資者是在相關私募基金備案時已被列入AMBERS系統該私募基金的投資者名錄的,可查看該私募基金自備案以來的全部信息披露報告﹔若投資者是在相關私募基金備案后新申購的,可查看該投資者申購時點所處季度末對應的信息披露報告及之后的全部報告﹔若投資者已贖回相關私募基金的,將不可查看該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報告。

此外,出於對私募基金管理人和私募基金信息的嚴格保密,部分內容並不面向社會公眾和私募基金投資者公開查詢。

其中,投資者不可查看私募基金投資者名錄及私募基金持倉明細等敏感內容,以及托管人報告、管理人報告、基金經審計財務報告、有管理人簽章的信息披露報告等附件信息。私募基金投資者如需查看更詳細的信息可根據基金合同、公司章程或者合伙協議等的約定要求私募基金管理人提供。

負責人特別提到,投資者定向披露功能體現同時也體現了私募特征。私募基金管理人的信息披露並不是向全社會無差別披露,但是必須向相關合格投資者披露,該功能強調了“相關”和“合格”投資者兩個關鍵因素。“大家普遍認為私募基金不透明、信息披露做的不好。這裡有私募基金自律建設還處於初級階段問題,也有大家的認知問題。”

投資者信息進行脫敏處理 保護數據安全

為保護投資者數據不因偶然或惡意原因遭到破壞、更改或泄露,信披備份系統對定向披露模塊投資者信息進行了脫敏處理。私募基金管理人首次維護投資者查詢賬號后,將無法直接通過信披備份系統查詢除投資者賬號外的其他投資者身份及通訊信息。

同時,為確保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報告相關數據不被隨意轉發或濫用,投資者在信披備份系統可查看的私募基金信息披露報告以PDF格式顯示,僅供投資者查閱,不提供轉發或下載功能,且信息披露報告頁面加有標識報告查閱者信息和報告唯一性的實時水印,請投資者注意數據保密。

此外,負責人表示,該功能是協會全面自律管理體系中的重要一環。投資者對於違法違規行為可以進行投訴,對確認違法違規行為的主體,將按照相關規定面臨行政處罰及司法懲戒。

(責編:王仁宏、章斐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