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次新基金積極搶籌優質資產 超6400億元資金啟動建倉潮

王明山
2020年02月14日09: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次新基金積極搶籌優質資產 超6400億元資金啟動建倉潮

從春節后第二個交易日開始,滬指持續反彈,走出七連陽行情,不少投資者實現收益新高。近日,有投資者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春節前剛剛認購的新基金已經開始有收益,且收益不比成立較早的老基金差。”記者梳理數據發現,春節后,部分次新基金確實在迅速建倉,在A股“黃金坑”時搶籌優質資產。

當前,眾多機構投資者一致看好A股的配置時機,近期成立的次新基金剛好迎來建倉潮,有望以較低的價格買到相關標的。《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近三個月成立的基金產品共342隻,均未披露2019年基金四季報(處在建倉期內),按照基金發行時規模統計,這些基金的合計規模高達6469億元,將在近期快速建倉。

剛成立基金淨值就大漲

春節過后,A股市場在經歷了首個交易日的大跌后,開啟了持續的“報復性”反彈,投資者交易熱情明顯回升。市場火熱之際,也有投資者對記者表達了其不解——“搶購的新基金剛剛成立,就開始有收益了,且收益比一直持有的老基金還要高,是怎麼回事?”

實際上,春節過后,數十家基金公司均公開發聲表示,在經歷了春節后首個交易日的大幅下跌后,諸多優質資產估值大幅回落,已經到了新基金建倉、老基金加倉的絕佳時機。《証券日報》記者此前曾報道,春節后有86家基金公司對旗下基金產品進行了加倉,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平均持股倉位大幅上調。

次新基金在近期基金淨值大漲,實則是基金管理人選擇在近期快速建倉的外在表現。記者注意到,當前處在建倉期的342隻基金中,國投瑞銀新能源混合在去年11月份成立,至今已有29.42%的回報率,另外,銀河新動能混合等10隻權益基金在成立以來已經有10%以上的回報率,早早地開始為基金持有人獲取收益。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成立的爆款基金——萬家科技創新混合,也已迅速開始建倉,該科技主題基金在今年1月2日開售,遭到廣大投資者瘋搶,上演“一日售罄”,成立以來截至2月13日,該基金已有7.49%的回報率。另一隻今年的爆款基金,廣發科技先鋒混合也已有3.36%的回報率,該基金由去年股基冠軍劉格菘掌舵,曾一天賣出800億元。

6469億元資金需在近期建倉

今年以來,上演“一日售罄”的爆款基金不止上述兩隻,《証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以來共有11隻基金成為“日光基”,共有29隻基金選擇提前結束募集,表現出廣大投資者對這些基金極高的認購熱情。當然,也有不少基金管理人選擇在達到一定規模后快速成立,以在當前市場行情下實現快速建倉。

根據往常經驗,普通基金在成立后的建倉周期一般為三個月,在建倉期內,基金經理可以運作相關基金資產在指定標的內選擇合適的股票資產,在開始建倉后,基金的單位淨值也將出現波動。從2019年11月14日至2020年2月13日,在近三個月的時間內,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有342隻基金成立,這些基金均正處在建倉期內。

巧合的是,無論是在去年年底還是今年年初,眾多機構投資者均表達了對A股投資機會的看好,諸如“春季躁動行情”、“A股黃金坑”等表述屢見不鮮。在此期間,投資者的入市積極性十分高漲,借道新基金入市的投資者也不在少數,新基金的成立規模較此前大幅提升,342隻基金的合計規模高達6469億元,單隻基金的平均發行規模近19億元。

不過,對絕大部分次新基金來說,A股市場指數持續走高的同時,基金淨值卻未出現大幅波動,表明這些基金的建倉速度較慢。但三個月的建倉時間不變,前期建倉速度較慢意味著基金管理人需要在近期快速完成建倉,在股市低點時成立的這些基金,也有望在完成建倉后迎來基金淨值的快速上漲,獲取較為理想的回報率。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