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為復工追加“彈藥” 年內地方債已發行8617億元

記者 包興安
2020年02月13日08:41 | 來源:証券時報·e公司
小字號

2月11日,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558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900億元。加上此前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務1萬億元,共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8480億元。《証券日報》記者根據東方財富Choice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截至2月12日,地方債已發行8616.64億元。

中國財政預算績效專委會副主任委員張依群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財政部再次提前下達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可以加快形成政府更大規模投資,增加社會需求來帶動全行業經濟增長,更大發揮財政逆經濟周期的調節作用,運用積極財政政策手段加大對經濟增長的支撐,把受疫情影響的經濟損失降到最低,盡快抑制和扭轉一季度經濟下行壓力,為實現全年經濟增長打好基礎。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2019年11月底提前下達的2020年新增專項債券額度1萬億元,財政部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原則,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准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冬末春初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兼顧相關地區財力和風險狀況。經國務院批准,提前下達東部地區4676億元、中部地區2914億元、西部地區2410億元。今年1月份,已發行7148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12900億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繼完成2020年首批專項債券發行工作。

張依群認為,再次提前下達的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中,一般債務限額佔比達到2/3,這對緩解地方政府財政資金緊張壓力、增強地方財政資金平衡調度能力、平抑財政風險、保証重點支出不受影響,具有關鍵性作用。

在光大証券分析師張旭看來,疫情會對我國2020年一季度的經濟活動造成擾動。本次新增地方政府限額的提前下達,可以確保地方債資金的盡早籌集與使用,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

浙商証券分析師孫付認為,近期進一步加大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目的在於保証相關基建項目資金來源,為復工后的項目建設提供支持。疫情沖擊下,穩增長措施將繼續發力,預計2020年基建投資增速回升至6.5%。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為更好發揮專項債券的作用,重點從四個方面加強管理:一是加快工作進度,二是加大項目儲備,三是嚴防項目風險,四是加強監管措施。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