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融券業務恢復 融券余額兩日淨增17億

記者 張婷婷
2020年02月13日08:14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隨著市場交易趨於平穩,此前被緊急叫停的融券業務正在逐漸恢復。記者從券商處獲悉,本周起,証金公司已恢復轉融券業務,有券商陸續開展融券業務。鼠年春節開市前晚,監管層曾緊急通知多家券商,叫停融券業務。

融券余額增加17億元

在融券業務暫停一周之后,消息傳來,監管層要求券商逐漸恢復該項業務。“畢竟業務不能長期停做,而且市場也相對平穩了。”有券商人士分析。

不過,目前大多券商對做融券業務態度仍然比較謹慎。“業務陸續恢復,不會一下子放開大量融券業務規模,我們建議老客戶謹慎參與,新增客戶一事一議。”有大型券商兩融人士對記者表示,如果有新客戶要做業務,需按流程逐一嚴格審批。

券商人士還表示,實際操作中,融券業務受限於券源不足,本身也很難做大。

據証金公司數據,本周以來,証金公司轉融券融出數量明顯增加。2月11日,轉融券融出數量為3386.27萬股﹔2月10日為4839.94萬股﹔上一周轉融券余額普遍較低,隻有周一周二時超過300萬股,5日至7日每天的融出數量均在10萬股左右。

信用業務人士分析,上周前兩日轉融券成交主要是借新還舊,如果不給做,反倒容易引發一些市場問題,但也不排除個別的正常交易。

本周來,融券余額也在快速增加。2月11日,滬深兩融余額較前一個交易日減少10億元,但融券余額則增加9億元。記者梳理發現,2月3日,滬深兩市融券余額較春節前大幅下降18億元,但該周融券余額依然增加了約3億元﹔本周起,融券余額回升明顯,2月10日當天融券余額就達到93.09億元,2月11日更是突破100億元,兩日淨增約17億元。

融券業務上周被暫停

鼠年開市前,監管層連出重磅政策呵護市場。2月2日晚間,數家券商表示收到通知,暫停融券賣出業務。也有券商對內發布通知,“接到証監會最新緊急通知,2020年2月3日起暫停融券賣出業務,但此前已存續的融券賣出倉單不強制歸還。客戶暫停融券賣出期間的專享融券源費用可以適當協商減免。”

當時,據券商人士猜測,監管層是擔心有人借助當前的市場情況大規模做融券業務而進行的政策干預,融券業務本身是一種做空行為。

不過,A股隻在開市首日出現“深蹲”,隨后逐日回升,至11日已經實現六連陽。而滬深兩融余額在開市首日大幅減少148億元,4日起也逐步回升,至10日兩融余額增加180億元,已經回升至節前水平。

當時業內人士就表示,在目前的市場環境下,即便沒有通知,各家券商從社會責任的角度來講,自己都會主動控制融券規模。而今,券商人士仍然表示,會謹慎開展業務。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