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線下“凍結”交投不降反增 券商熱議營業部去留

記者 張婷婷 王玉玲
2020年02月13日08:11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鼠年春節復工之后,券商均不同程度地暫停實體網點的現場服務,正常展業的營業部也多採取員工輪值方式辦公,大多券商90%以上的業務均通過線上渠道辦理。本周以來,多數券商仍延續上周工作狀態。但是,証券時報記者採訪近20家券商發現,多數公司交易數據、客戶服務未受疫情影響。

在逾萬家証券營業部幾乎“空置”的情況下,券商經紀業務未受實質影響。營業部存在的必要性遭受史無前例的質疑——非現場經營服務模式是否可以替代物理網點,券商營業部的職能定位又該如何轉變?

多位受訪的証券業資深人士認為,此次疫情將對券商經紀業務生態產生重大影響,券商線上線下融合轉型將加速,物理網點要作為券商與財富管理客戶的重要觸點,証券公司要依托營業網點為居民企業提供綜合金融服務。也有業內人士預判,疫情過后,將有一批物理網點遭到裁撤,兩類營業部面臨的生存環境較為嚴峻。

券商交易未受疫情影響

鼠年首周(2月3日至2月7日)兩市交易,對於証券行業來說意義非同小可。一方面,很多券商營業部暫停現場服務,多數營業部除了值班人員外,幾乎“空置”﹔另一方面,就記者獲取的數據,各券商客戶保証金、成交情況均未受疫情影響,甚至較節前增幅明顯。業內人士認為這代表了行業普遍現象。

春節后A股自首個交易日短暫下挫后,大盤已走出一波漲勢。雖然多家券商營業部未能正常展業,但各券商客戶保証金余額較節前一周明顯增加。據記者了解,節后首周,中信建投証券、興業証券、華寶証券客戶保証金均較節前一周增加10%以上,湘財証券客戶保証金較去年同期增長229%,銀河証券總量淨轉入資金近150億元,新時代証券客戶保証金較春節前新增15億元﹔春節后四個交易日,招商証券客戶資金淨轉入近百億元。此外,華泰証券、國信証券、廣發証券等多家券商春節后客戶轉入資金均明顯增加。

受市場行情、交投活躍程度影響,春節后一周,多家券商日均成交額環比增長,比如國信証券日均交易客戶數量與交易筆數較1月分別增長約兩成、三成﹔中信建投証券日均參與交易人數較節前一周上漲17.4%﹔湘財証券股票、基金成交額環比增長13%,成交筆數環比增加14.71%,同比增幅均超100%。大部分券商股票交易業務未受營業部“空置”影響,與大盤波動率保持一致。

在大多數分支機構暫停現場服務的情況下,多家券商中小散戶活躍度明顯提升。比如,銀河証券和招商証券首周新增客戶資金中,中小投資者佔主流。銀河証券有130億元的新增保証金為中小投資者轉入,招商証券資金在百萬元以下的中小投資者淨轉入超過半數﹔海通証券開市首周交易客戶同比增長14%,其中資產在50萬元以下的中小投資者交易佔比增長2個百分點,貢獻交易量環比上升20%。

多券商線上業務辦理

佔比超90%

受訪券商提供的數據均顯示,券商股基交易業務未受疫情影響,原因在於對非現場交易和業務辦理的推動。証券時報記者採訪獲悉,從環比數據看,各家券商節后第一周線上開戶數量、交易規模均大幅增長,多家券商線上業務辦理數量佔比超過90%。

記者從多家經紀業務排名靠前券商獲取的一線數據顯示,鼠年開市首周,海通証券線上業務辦理數量佔比98.71%﹔國泰君安線上業務辦理比例超過90%,交易額超97%﹔中信建投証券日均線上開戶數較節前一周上升149.7%,APP的日均交易人數、交易筆數、交易量較年前最后一周均提升20%左右﹔國信証券線上交易客戶人數同比增長超過50%,交易量同比超過30%。

投顧服務量在節后一周也明顯增加,這被多家券商視為節后交易一大亮點。招商証券表示,股民開啟詢問模式,投資顧問日均線上接待客戶人數環比增長55%,總咨詢量環比增長77%﹔中信建投証券節后5個交易日提供服務86萬人次,線上投顧平台日均服務人次18.9萬,較去年全年日均大幅增長105%﹔興業証券智能助手環比增長30%,投顧服務增長50%,投顧呼叫管家更是增長了80%。

有大型券商投顧負責人表示,投顧服務量增加或許與財富管理轉型、線上交易活躍等沒有關聯,更多是因節后市場波動大、股民情緒需要宣泄以及股民外出活動較少所致。

兩類分支機構最“焦慮”

營業部是証券經紀業務當前發展和未來轉型升級的重要載體。2016年開始,各大券商開始“跑馬圈地”,三年內券商分支機構數量從8710家增至11468家,增長三成。不過在2019年,很多券商都在精簡分支機構,據不完全統計,這一年有超過150個分支機構獲准裁撤,超出2018年裁撤數量數倍﹔但是新設分支機構數量不足300家,僅為上一年度新增分支機構的五成左右。

券商營業部的職能定位轉型問題已被廣泛探討。至少一年前,在券商高喊財富管理轉型之時,就有資深券商人士曾表示,券商財富管理轉型的關鍵在於營業部。但在疫情影響之下,營業部存在的必要性遭受史無前例的質疑。

記者了解到,自鼠年春節復工以來,各家券商都在時刻觀察自家及全行業交易和客戶數據。行業人士直言,每天刷新的數據都在引發行業集體思考。有頭部券商財富管理負責人向証券時報記者表示,相信包括監管層和券商都在思考,是否可將一些簡單業務全部放到線上辦理,網點隻辦理一些較為復雜的業務。

“大到經紀業務轉型,小到一個城市是否需要那麼多物理網點,網點是否必須以門店的形式存在,選址是否必須在鬧市區繁華地段,營業面積是否必須很大等等,都是我們正在觀察和思考的問題。”上述財富管理負責人表示。

營業部工作人員如何看待自身存在的困境呢?記者採訪數位營業部人士,他們認為,目前包括創業板、融資融券等多項業務都必須來現場辦理,短期內監管進一步放開的可能性不大。退一步講,若股票、基金交易類業務全都可以通過線上辦理,估計業務較為單一的營業部會受到較大沖擊,但大型綜合券商的分支機構要承擔起包括股票質押、投行類業務等多種溝通職能,存在十分必要。

銀河証券北京學院南路營業部副總經理趙岩認為,據其觀察,有兩類分支機構目前最為“焦慮”,一類是較為依賴股票交易的分支機構,被網金替代的概率很大﹔第二類,直觀來看,在2017年券商大規模“跑馬圈地”時代設立的物理網點,目前大部分處於盈虧平衡的邊緣,疫情過去之后,很可能面臨被裁撤的命運。上述觀點得到多位業內人士認同。

營業部會被網金替代?

雖然有業內人士對營業部的生存狀況感到擔憂,但是所有受訪人士均認為,營業部並不會被網金替代,本次疫情將加速券商線上線下業務融合轉型,物理網點的職能定位必須有所轉變。

光大証券相關負責人向記者表示,証券業務在很多場景下,還依賴於人際溝通,依賴於線下網點組織。因此,網點的定位始終是服務客戶的前沿陣地,定位不會變,但服務手段將隨著技術的變革而強化。

廣發証券相關負責人認為,非現場經營服務受監管環境、IT技術、經營成本、市場競爭等因素影響較多,受疫情等因素的影響有限。就線下網點重要性來看,券商要做財富管理,首先就是了解客戶,做財富規劃。這些都需要線下與客戶進行面對面的現場溝通。這意味著網點需要轉變職能,成為券商與財富管理客戶的重要觸點。

國信証券相關負責人表示,這次疫情是對券商線上金融科技能力的一次壓力測試,經此一役,券商經紀業務的經營形式會加速向線上線下相融合轉型。隨著財富管理轉型過程的深化,券商經紀業務的核心能力也發生變化,側重於大類資產研究及資產配置的專業能力。將來証券營業部的業務和管理將越發精細化,對人員的要求也更趨專業化、高端化。

上述頭部券商財富管理負責人也持類似觀點,認為証券公司要依托營業網點為居民企業提供綜合金融服務。比如高淨值客戶需要物理網點來建立信任﹔企業客戶的投融資及風險管理需求,離不開網點提供全生命周期個性化解決方案。

該負責人認為:“未來網點提供金融服務水平肯定要提升,提供的服務更多向高端化、個性化和復雜化轉移。標准化業務都可以逐步非現場辦理,這是趨勢。”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