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調高風險系數 信托公司資本管理辦法呼之欲出

記者 楊卓卿
2020年02月12日10:06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強化信托公司資本管控,監管部門已有具體的動作。

証券時報記者獲悉,中國銀保監會信托部已初步起草完成《信托公司資本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資本辦法》”)及其相關配套文件,下一步將對此進行公開征求意見。

據了解,《資本辦法》調高了資金信托的風險系數,降低了服務信托、公益信托的風險系數,旨在從內生機制上約束信托公司開展監管套利及影子銀行業務,防范信托公司業務規模無序擴張。

調高資金信托風險系數

監管人士表示,《資本辦法》將替代原有的《信托公司淨資本管理辦法》(簡稱“《淨資本辦法》”),其核心理念是按照實質重於形式的原則,通過推行信托公司資本監管,提高信托公司風險抵御能力,督促信托公司加強內部管理,發揮資本的指揮棒作用,從內生機制上約束信托公司開展監管套利及影子銀行業務,防范信托公司業務規模無序擴張。

與2010年8月份頒布的《淨資本辦法》相比較,正在擬定的《資本辦法》對風險資本的調節面更加廣泛,計量標准更加嚴格,結構性、導向性更加明確。

這意味著,《資本辦法》對信托公司的資本要求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也意味著整個信托行業資本充足水平將有所下降。

另據記者了解,《資本辦法》對資金信托設置了較高的風險系數,降低了服務信托和公益信托的風險系數,以鼓勵信托公司發揮信托制度優勢,回歸本源發展。

一位央企背景信托公司高管表示,“盡管尚未知悉《資本辦法》全文,但這是指導信托公司實際業務的法規政策,如果調整各類業務所佔用的風險資本系數,肯定將對行業產生重要影響。”

上述人士表示,信托公司多項業務中,地產及政信類業務的信托報酬率是最高的,如果《資本辦法》調高這類業務的風險系數水平,不僅將加速消耗信托公司目前的淨資本,也將對信托公司利潤情況產生影響。

六方面創新資本管控

具體來看,此次《資本辦法》較現行《淨資本辦法》進行了較多創新和突破,主要體現在六個方面:

其一,建立資本並表管理框架。將所有信托公司實際控制的附屬機構納入並表資本監管視野,要求信托公司同時滿足法人和並表口徑的資本覆蓋率要求。

其二,完善資本監管指標體系。將資本監管指標體系拓展為淨資本覆蓋率、核心資本覆蓋率、資本覆蓋率三檔。三檔監管指標各有側重,以求全面評估信托公司的資本充足性、資本流動性和抗風險能力。

其三,拓寬信托公司資本補充渠道。

其四,重新劃分信托業務種類。將信托業務重新劃分為資金信托、服務信托和公益信托三類,並對不同信托業務的操作風險系數進行差異化處理。

其五,優化風險資本計量方式。將固有業務分為信用風險、市場風險、操作風險進行計量﹔鑒於信托業務主要面臨操作風險,對不同信托業務種類設置了差異化的操作風險系數。

其六,完善第二、三支柱要求。在強化資本充足性監管的同時,進一步補齊監督檢查和信息披露的相關內容。

監管部門要求各信托公司優化資產布局結構,加強人員、技術儲備,將資本管理從戰略層面納入公司重點工作。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