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三板精選層輔導備案啟動 監管全力護航改革

記者 程丹
2020年02月12日10:03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同時,新三板的精選層准備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

北京証監局日前通知,將啟動轄區挂牌公司公開發行驗收工作,自2月10日開始接收保薦機構報送輔導備案材料,這也意味著,北京地區精選層公開發行工作全面啟動。新三板投資機構、北京南山投資創始人周運南表示,這是全國地方証監局官方發出的首份精選層輔導驗收工作通知,這份通知讓各地証監局有了直接參照的樣本,也讓輔導券商有了政策依據,更讓眾多新三板擬精選層企業吃了定心丸。

截至目前,共有貝特瑞、創元科技、新安潔等二十多家企業擬沖刺精選層,其中,部分公司發布了關於精選層挂牌輔導備案的提示性公告,如貝特瑞已於1月23日向深圳証監局報送了向不特定合格投資者公開發行股票並在精選層挂牌的輔導備案材料,目前輔導備案已獲深圳証監局受理。

新三板精選層

輔導備案啟動

北京地區精選層公開發行工作全面啟動。北京証監局下發通知,明確自2020年2月10日開始接收保薦機構報送輔導備案材料。

北京証監局將重點對保薦機構對輔導對象董事、監事和高級管理人員、持有5%以上股份的股東和實際控制人(或者其法定代表人)証券市場的誠信意識、自律意識和法制意識進行培訓的效果進行驗收,驗收通過后將向保薦機構出具《輔導工作無異議函》。

對於已經輔導備案的挂牌公司,保薦機構僅需報送關於擬變更目標板塊的申請,無需撤回重新申請輔導備案,北京証監局不再重新出具受理函﹔已完成輔導驗收的挂牌公司,保薦機構可直接申報,無需重新輔導驗收。

據接近全國股轉公司相關人員介紹,已經通過創業板等A股板塊驗收的公司,可以不用重新輔導,直接轉為精選層。

周運南指出,這將大大縮短已經在IPO輔導流程中的新三板企業,對於在IPO輔導中的新三板企業、在IPO排隊挂牌企業和剛終止IPO排隊的新三板企業來說是政策利好。

截至2月11日,共有23家企業宣布申報精選層,其中,蘇軸股份、貝特瑞已先后宣布進入精選層輔導階段﹔方大股份和環宇建科則啟動精選層挂牌前的公開發行﹔另有18家新三板公司已通過董事會決議擬進入精選層。

粵開証券分析,根據初步測算,上述挂牌企業中,過半企業暫時符合精選層准入標准。該券商預計,隨著時間的推移,將有更多預期中符合精選層准入標准的企業加入到擬申報陣容當中來,充分體現了優秀創新層企業希望進入精選層的迫切性。

按照規則,輔導備案是精選層准備的第一步,在這之后還有証監局輔導、全國股轉公司審核、証監會復核等流程才能公開發行。

政策落實望再發力

“疫情還是對精選層的准備工作造成了一定的影響。”一位券商的投行人士表示,審計工作的開展、主辦券商保薦工作的落實,這些都需要現場參與,市場培訓、輔導驗收、盡職調查目前都處在半擱淺狀態,需要政策進一步明確,改進技術方式。

市場普遍預期,首批精選層企業挂牌或延后,“因為疫情結束的時間無法預測,輔導期又必須有現場調研等環節,監管部門及保薦機構的工作效率也會受到影響,精選層的推出可能會延期,趕不上5月份的分層時點。”

目前已經有一些政策支持,如全國股轉公司明確疫情防控期間,新三板所有申報材料均改為電子申報,採用非現場、綠色通道、專人對接等新方式和新手段來推進改革落地,尤其是精選層政策的落地和首批精選層企業的挂牌,疫情結束后恢復正常申報方式﹔北京市政府出台了促進中小微企業發展的“16條”措施,明確指出積極推進擬上市公司IPO、新三板創新層企業申請精選層輔導驗收工作,採取非現場等靈活高效方式進行輔導驗收。

目前針對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的挂牌公司以及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疫情防控領域的挂牌公司擬申請股票公開發行並在精選層挂牌的,即日起至疫情結束,全國股轉系統開通咨詢綠色通道,為上述地區和領域企業設置專用咨詢電話,由專人接聽和解答咨詢問題,專人對接上述申報企業與中介機構,對其在盡職調查、申報過程中的特殊疑難問題進行專項研究、專門答復,幫助企業盡快做好申報准備工作。

同時,全國股轉公司採取的允許定向增發延期發行申請、重大資產重組延期披露申請、定期報告延期披露申請等靈活措施也能夠解決挂牌企業面臨的階段性困難。從長期來看,全國股轉公司落實好以精選層為核心的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提升中小企業融資效率,優化中小企業的融資結構,將是對疫情防控以及企業發展最有效的支持。

全國股轉公司全力保障改革不受影響,全國股轉公司總經理徐明2月6日發表署名文章指出,堅信疫情不會長期持續,新三板改革的措施和方向不會因為疫情帶來的暫時困難而改變。但規則落實還需要傳導落實,業內人士普遍建議,要將非現場方式靈活運用。

國都証券投行部門負責人表示,現階段新三板通過採取非現場等方式進行輔導驗收,能夠在疫情防控階段解決擬上市公司IPO、新三板創新層企業無法現場輔導驗收的技術性問題,需要地方政府協調企業配合解決,如拓展在線服務平台等。

有業內人士建議,地方政府還可以積極引導符合條件的創新層企業報精選層,基礎層利用年度調層機會進入創新層,建立綠色通道,幫企業解決項目審批、環保、稅費方面問題。同時,推動未挂牌的優質企業挂牌,用好改革紅利,對存量挂牌公司,政策支持,加強對接。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精選層概念股受到了市場追捧,根據粵開証券對公司股票走勢表現的統計,暫符合精選層准入標准的企業在發布公告后首個交易日平均漲幅為17.6%,而暫不符合精選層准入標准的企業在發布公告后首個交易日平均漲幅僅為3.5%,因此,投資者需要更加謹慎對待精選層概念股,判斷公司真正入選精選層的可能性,從價值角度進行投資。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