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提前下達地方債新增限額已逾1.8萬億

記者 張達
2020年02月12日09:56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証券時報記者11日從財政部獲悉,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加快地方政府債券發行使用進度,經國務院決定並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近期財政部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8480億元,其中一般債務限額5580億元、專項債務限額2900億元。加上去年11月提前下達的專項債務1萬億元,共提前下達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1.848萬億元。

光大証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師張旭對証券時報記者表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與春節重合,對旅游、餐飲、娛樂等服務業造成了影響,延長假期和推遲開工,對工業生產和建筑業也會產生一些沖擊。很顯然,疫情會對我國一季度的經濟活動造成擾動。此次新增地方政府債券限額的提前下達,可以確保地方債資金盡早到位,帶動有效投資支持補短板擴內需,以地方債之水解經濟之近渴。

據張旭統計,2019年新增地方政府債務限額為3.08萬億元,包括一般債務限額0.93萬億元和專項債務限額2.15萬億元。按照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七次會議的決定,在今年全國人大批准之前,國務院可以按照3.08萬億元的60%提前下達,即1.848萬億元,包括一般債務限額0.558萬億元和專項債務限額1.29萬億元。2019年末曾下達專項債務限額1萬億元,本次下達一般債務限額0.558萬億元、專項債務限額0.29萬億元,剛好在人大常委會授權的1.848萬億元之內。

對於此前提前下達的1萬億元新增專項債券分配情況,財政部有關負責人日前表示,按照“資金跟項目走”的原則,向手續完備、前期工作准備充分的項目傾斜,優先考慮發行使用好的地區和冬末春初具備施工條件的地區,兼顧相關地區財力和風險狀況。經國務院批准,提前下達東部地區4676億元、中部地區2914億元、西部地區2410億元。至今年1月底,已發行7148億元,佔提前下達額度12900億元的55.4%,河南、四川等地已相繼完成2020年首批專項債券發行工作。

疫情之下促“六穩”已成為當前經濟工作的重要發力點。張旭預計,在今年“兩會”之前,本次下達的8480億元限額將會大部分發行完畢。今年財政赤字率突破3%的概率不大。

財政部有關負責人近日表示,下一步,為更好發揮專項債券的作用,重點從四個方面加強管理:一是加快工作進度。要求相關地區做好專項債券發行使用工作,早發行、早使用,確保今年初即可使用見效,盡早形成對經濟的有效拉動。二是加大項目儲備。要加快建立專項債券的高質量項目儲備和前期准備、評估遴選等工作機制,確保儲備一批、發行一批、施工一批、接續一批,形成拉動經濟的長效機制。三是嚴防項目風險。要求所有專項債券項目都必須合格合規,所有項目都必須符合專項債券管理條件,切實防范風險,防止一哄而上,確保項目建設取得實效。四是加強監管措施。按照專項債券穿透式監管要求,全過程跟蹤了解專項債券發行使用情況,發現問題及時督促整改落實。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