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指數強弱切換 機構布局瞄准四“新”

2020年02月12日09:48 | 來源:中國証券網
小字號

2月11日,A股本輪反彈以來,主要指數間首次出現明顯強弱切換,上証指數上漲0.39%,而創業板指數下跌0.67%。從細分指數看,上証50指數大幅領漲於創業板50指數。這是否意味著,市場將重回“以大為美”邏輯?連續上漲后,市場下一步又會如何運行?

基本面主導后市

從2月11日盤面看,大消費和大科技中的龍頭品種走勢較好,而創業板中前期漲勢較好的部分權重股則出現不同程度下跌。

對此,市場人士表示,成長風格在本輪反彈中,受短期風險偏好刺激,累計漲幅較大。隨著企業陸續復工復產以及疫情數據不斷好轉,市場開始部分打消對消費和科技龍頭品種基本面的擔憂,下一步市場有望重回“二八輪動”之中。

承接2019年的上漲慣性上沖后,2020年1月中旬開始,A股各主要指數先后出現回落,最強的創業板指在春節前最后一個交易日大跌,即整體上在節前已出現上沖受阻。節后首個交易日,指數調整明顯,但之后很快恢復並出現連續回升。

國信証券策略分析師閆莉認為,節后的行情走勢是突發事件引起的各種因素混雜造成的,屬非常態化運行。短暫劇烈波動后,市場將趨於平穩,后市指數大概率進入區間震蕩。

光大証券策略研究持類似觀點,認為A股后市料維持整理甚至小幅調整態勢,前期調整帶來的短期交易價值減少,后續市場走勢將更多由基本面主導。

不過,也有機構依然看好創業板指數。中金公司最新策略研究指出,創業板仍處於月線級別上漲中,上周初事件沖擊導致的波動,可看作是對這一趨勢的壓力測試,其上行趨勢非但未受影響,反而得到進一步強化。創業板指2013年全年走勢對2019年8月以來的走勢有一定參照意義,目前或正處於行情中段位置,后市仍有一定空間。

機構投資主線

2月11日,近期火爆的短線情緒有所降溫,熱點輪動加快,客觀上增加了投資者布局后市難度。

銀河証券策略研究表示,當前戰略層面可把握新能源汽車、半導體、5G建設及應用等成長性科技主線的投資機會,戰術層面可擇優配置基本面短暫受影響的餐飲旅游、超市百貨、物流倉儲等板塊,同時警惕高位題材股的回調壓力。

“建議關注疫情之后部分板塊的修復性機會,重點布局兩條主線。”國金証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表示,首先,疫情結束后,國內需求逐步企穩回升。與此同時,企業加快復工復產,供需兩旺或讓周期股獲益。重點關注鋼鐵、建材、化工、機械等板塊。其次,疫情結束后,前期被抑制的消費需求或迎來爆發式增長,需求的回暖將帶動消費企業盈利和現金流改善。

國信証券首席策略分析師燕翔表示,建議關注四個“新”方向:一是“消費新習慣”,包括數字消費、在線教育、私人經濟等﹔二是“生產新方式”,包括信息系統、雲辦公、縱向整合等﹔三是“公共新服務”,包括醫院建設、物資儲備、社會管理等﹔四是“科技新產品”,包括新能源汽車、5G、電子產品等,這些行業本身有較強的自下而上產業邏輯。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