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資管戰“疫” 不改布局中國戰略

2020年02月12日09:43 | 來源:中國証券網
小字號

2020年被稱為外資布局中國的“元年”。記者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外資機構紛紛啟動在家辦公模式。與此同時,中國業務按部就班推進,布局中國的戰略不變。

在家辦公成主流

“上海辦公室工作人員到本月21日都將在家辦公。目前疫情沒有對我們的工作造成實質性影響。雖然客戶拜訪活動停了,但是我們在境內暫時沒有產品,所以影響不大。”美國一家頭部資產管理機構的市場主管表示。被問及疫情會不會影響公司的牌照申請進程時,這位市場主管表示:“影響不大,仍在按部就班地進行。目前還沒有遞交申請,先做好准備工作。”

一家全球排名居前的資產管理機構中國主管表示自己在家辦公,目前有一些業務暫時擱置了。比如,因為不能上門拜訪,此前在探索的與理財子公司的合作事宜不得不推后。他表示,總部很重視這次疫情,專門成立了一個應急小組。

另一家全球排名靠前的共同基金中國區中國市場主管表示,公司鼓勵員工在家辦公,目前上海辦公室的工作人員都是在家辦公。“我們的系統可以遠程辦公,也支持基金經理在家下單。某城子公司員工比較多,有時上線辦公系統會卡,少數員工因此選擇去辦公室辦公。總部非常重視疫情,我們每天都跟總部視頻會議匯報情況。”他表示,“關於申請牌照的事情,目前還不確定有沒有影響。”

一家歐洲資管機構在中國內地辦公室也採取在家辦公為主的模式,員工從家鄉返回后需隔離一段時間才能上班。“我很久沒有見到同事了。隔離也不錯,至少節省了通勤時間。”該資管機構的一位正在隔離觀察的基金經理表示。另據記者了解,一家量化對沖基金巨頭剛剛向中國証券投資基金業協會提交了新基金的備案申請。可見,目前環境下,外資資管機構業務仍如期開展。

咨詢機構——哲奔咨詢董事總經理Peter Alexander介紹,上周與18家機構電話溝通,其中約一半機構認為目前環境恰好給了他們布局中國的機會。

目前情況下,全球資管機構本地分支與總部如何協調?“全球資管機構必須讓本地的分支機構擁有充分的自主權。據我所知,通常在這種情況下,全球資管機構會頻繁舉行視頻會議,集團總部對中國分支機構實施微觀控制。不過,越是在特殊情況下,中國機構的自主性越重要。”

繼續布局中國市場

“新冠肺炎疫情雖然是風險,但對我們原有的主題並沒有造成太大影響。而且,目前情況下,加速了某些投資機遇的兌現。”瑞銀投資研究部中國策略主管劉鳴鏑2月11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談及目前行業配置偏好,劉鳴鏑介紹,瑞銀目前在A股標配消費,但是對其中的醫療衛生和教育高配。此外,2020年將周期從高配調整為標配,低配金融。

談及疫情對市場熱點的影響,劉鳴鏑表示,疫情可能推遲5G板塊相關領域的開工時間,但是由於疫情揭示了公共服務領域的短板,反而會促進5G等技術商用價值的兌現。她表示,5G題材有短期炒作的因素,但其結構性機會是不變的。此外,瑞銀繼續看好可再生能源相關領域的投資機遇。

2月11日,橋水基金在官網發布了2020年策略及市場展望。橋水基金在報告中稱,全球投資者總是傾向於更關注西方,關注儲備貨幣經濟體。而新興市場中的亞洲市場,實際GDP增長更快,未來生產力增長潛力更大,利率更高,資產回報也更高。

橋水基金坦承,新興市場也存在其獨有的風險:一方面,國際投資者僅能觸及市場的一部分﹔另一方面,投資者對相關經濟或市場了解有限。

“不過,即便你不投資中國,你也會受到中國經濟的影響。中國經濟對其它經濟體的經濟、市場正產生重要影響。”橋水基金在報告中建議不了解中國的投資者,遵從中國的諺語“摸著石頭過河”,投資中國從小步開始,積累經驗。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