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3家上市券商1月業績“開門紅”

2020年02月12日09:41 | 來源:中國証券網
小字號

截至2月11日晚19點,已有13家上市券商披露2020年1月經營業績情況。Wind數據顯示,同比來看,上市券商業績延續了2019年的增長趨勢,共有9家券商淨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環比來看,則業績整體有所下降,業內人士指出,上市券商去年12月業績亮眼,環比基數較高,業績下滑屬正常范疇。展望未來,分析人士認為,隨著監管層逆周期調控措施的持續加碼,疫情對線下業務的影響也僅局限於業績兌現的節奏上,整體而言影響不大。

同比增長環比下滑

營收方面,在13家上市券商中,海通証券和廣發証券2020年1月營收超10億元,分別實現營業收入13.21億元和12.22億元。此外,華泰証券、國泰君安、東方証券、光大証券和紅塔証券單月營業收入均超過5億元,分別實現營收9.24億元、7.31億元、6.53億元、6.39億元、5.35億元。淨利潤方面,已公布業績數據的上市券商中,海通証券和廣發証券淨利潤超過5億元,分別為6.28億元和5.58億元。

同比看來,上市券商業績延續了2019年的增長趨勢,除紅塔証券無可比數據外,共有7家券商單月營收同比實現正增長,其中,國海証券和東方証券營收同比增幅超過50%﹔共有9家券商淨利潤同比實現正增長,其中東方証券、海通証券和國海証券淨利潤增長幅度超過50%。

從環比情況看,上述13家上市券商2020年1月業績出現明顯“滑坡”。其中,部分小型券商業績增長亮眼。具體而言,13家上市券商中,僅有紅塔証券和國海証券2家實現1月營收和淨利潤的雙增長。其中,國海証券1月淨利潤環比大增233.46%。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東興証券1月營收環比下跌41.19%,但其淨利潤環比大增188.33%。

國泰君安、財通証券、華泰証券等9家上市券商1月營收和淨利潤環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其中,國泰君安1月營業收入環比下滑74.70%,目前居營收環比跌幅榜首位﹔財通証券1月淨利潤為0.68億元,環比下滑78.08%,淨利潤環比下滑幅度最深。

對於1月份券商業績環比表現“失色”的原因,業內人士指出,上市券商去年12月業績亮眼,環比基數較高,疊加休市時間延長的影響,上市券商1月業績環比“滑坡”屬於正常范疇。

行業基本面穩健

對於2月及之后的券商業績,市場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所帶來的影響較為關注。分析機構認為,疫情對証券行業的沖擊是短暫的,且已有一定對沖政策,疊加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方向不變,証券行業基本面將繼續維持穩健。

“証券行業的數字化、線上化已發展多時,借此先機,疫情壓力下証券營業部一改往日熱鬧場面,場所內隻有一兩人值班甚至無人值守,平穩抵御了疫情帶來的沖擊。”東吳証券股份有限公司執委、總裁助理潘勁鬆對中國証券報記者表示。

渤海証券認為,從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對券商的影響來看,A股春節后開市第一周滬深兩市日均成交額達8795.24億元,環比前一周增長了14.76%,表明投資者風險偏好有所回升,對券商經紀業務影響不大。需要注意的是,短期來看疫情對資本市場影響的不確定性依然較大,需要關注市場波動影響下信用業務面臨的信用風險。長期來看,如果疫情短期內得不到有效控制還將會對券商線下業務的開展產生一定影響,如投行業務等。但隨著監管層逆周期調控措施的持續加碼,疫情對線下業務的影響也僅局限於業績兌現節奏上,整體而言影響不大。

中信建投非銀金融研究團隊分析稱,復盤“非典”期間A股上市券商表現可以發現,券商股行情與“非典”疫情進展無顯著關系,與貨幣政策、監管政策有關系。預計本輪疫情前后,証監會的各項工作仍將按照“深化資本市場改革十二條”的部署有序地推進。同時,証券行業通過捐資捐物等多種形式參與抗擊疫情阻擊戰,有利於樹立行業正面形象。因此,中信建投非銀金融研究團隊認為,本輪疫情不影響全年券商板塊行情的兌現與否,僅影響券商板塊行情的兌現節奏,短期內需要提防2月初的回調,長期向好趨勢不變。

“從近日交投活躍度及市場走勢來看,高貝塔業務影響好於預期。証券行業持續受益資本市場改革紅利釋放的長期邏輯不變,根據當前市場測算,預計2020年度行業年化淨資產收益率(ROE)有望達到7.5%”。興業証券非銀行金融分析師許盈盈和王塵表示。

從投資角度而言,華創証券認為,已通過監管審核批准,具有“單向開戶”資格,以及自身經紀業務彈性較高的券商經紀業務營收有望在疫情時期表現優於行業,同時有望受益於市場交易量持續活躍和開戶數持續上漲﹔中長期來看,市場創新改革帶來的制度紅利和堅持對外開放的趨勢不變,行業將繼續保持上行發展態勢,估值較低且預期受益於區域市場改革的券商值得關注。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