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近一年銀行托管基金增7828億元 國有六大行市場佔比滑坡 

記者 王明山
2020年02月11日10:43 |
小字號

春節過后,公募市場上“日光基”頻頻現身,一如新發基金規模驟增的2019年。去年3月份,睿遠基金旗下首隻公募產品一日售罄,拉開了投資者搶購明星基金產品的熱潮,在近一年的時間內,爆款基金頻出、銀行理財子公司密集開業,基金公司與托管銀行的合作關系也越發微妙。相比一年前,在托管基金業務上,國有六大行的市場佔比逐漸開始下滑。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在近一年的時間內,公募基金新成立了1065隻基金產品,托管在銀行端的規模共有7828億元。新基金產品在選擇托管銀行時,國有六大行的市場佔比正在逐步走低:截至今年2月10日,六大行共托管基金總資產8.08萬億元,佔市場比重為53.41%,較之去年同期,這一比重已經下滑了2.11個百分點。

工商銀行仍是托管基金大戶

托管規模在市場佔比近15%

春節后首個交易周,公募基金市場上爆款基金頻出,萬家自主創新、鵬華價值成長、東方紅恆陽先后達到募集規模上限,啟動按比例配售,春節過后,手握年終獎的投資者們對新基金產品的認購熱情十分高漲。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截至2月10日,在今年的22個交易日裡,公募基金市場上共成立了93隻開放式基金產品,合計募集金額達到1735.29億元,平均單隻產品的募集規模為18.86億元。值得一提的是,18.86億元的平均募集規模遠遠高出市場平均水平,在去年成立的1068隻基金產品,平均募集規模僅有13.49億元。

從去年3月份睿遠成長價值一日賣出超700億元至今,已有近一年的時間。在這一年的時間內,公募市場上新成立了1065隻基金產品,其中有39隻基金首募規模超百億元,不少權益基金也在發售當日引發了數百億元資金搶購,但基金合同中規定了募集上限,在達到募集規模上限后啟動了按比例配售,導致這些基金的最終成立規模未能超過百億元。

今年新成立基金的托管行選擇上,國有銀行依然是眾多基金公司的主流選擇。《証券日報》記者梳理發現,今年新成立的93隻基金中,有14隻基金托管在建設銀行,有12隻托管在中國銀行,有14隻基金托管在工商銀行,農業銀行和交通銀行也分別托管了6隻新基金產品,郵儲銀行新托管了4隻基金產品。

目前來看,工商銀行仍是托管基金業務的大戶。截至2月10日,工商銀行托管基金資產的總規模為2.23萬億元,在所有托管銀行中的市場佔比高達14.77%,緊隨其后的是建設銀行,該行托管基金資產的總規模為1.99萬億元,市場佔比13.19%。

佔比從55%降至53%

國有六大行優勢逐漸縮減

不過,《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包括工商銀行、建設銀行在內的國有六大行,在托管基金業務上的領先優勢正在逐漸縮減。截至今年2月10日,公募基金近15萬億元的資產規模,托管在六大行的基金合計規模8.08萬億元,市場佔比為53.41%﹔而在去年2月10日,托管在六大行的基金合計規模7.99萬億元,市場佔比為55.52%。

在國有銀行之外,還有眾多銀行托管基金規模位居前列:中信銀行最新托管基金規模有1.7萬億元,在所有銀行托管基金資產規模中位居第3位﹔興業銀行、招商銀行、民生銀行最新托管基金的規模也分別有8987.7億元、8205.7億元和6442.14億元, 在所有銀行托管基金資產規模的排名分別為第6、第8和第9。

六大國有銀行在基金托管業務上優勢地位逐漸下滑,與眾多基金公司在選擇托管行上思路的變化有關。《証券日報》記者從多家基金公司處了解到,很多基金公司在發行新基金產品時,已經不再寄希望於拿到很高的首募規模,而是選擇“點到為止”,在基金成立后交給電商業務部門,在互聯網平台上進行二次推廣和營銷。

除此之外,中小基金公司在與托管銀行進行合作時,在渠道推廣等方面的話語權越來越有限。有基金公司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曾表示:“銀行理財子公司相繼開業,勢必會與母行開展密切合作,其他基金公司很難在這些合作上佔到優勢,所以會考慮更多的與股份制銀行、互聯網銀行等合作,渠道推廣的重心也將從零售向電商轉移。”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