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1月集合信托發行規模環比腰斬 疫情沖擊地產基建

記者 胡飛軍
2020年02月11日10:26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春節疊加新冠肺炎疫情,1月集合信托市場情況如何?數據來了。

2月10日,用益信托發布數據,截至2月7日,2020年1月共有61家信托參與集合信托產品發行,發行規模1738億元,環比近乎腰斬﹔集合信托成立規模也受到影響,成立規模1449.83億元,環比減少41.52%。

值得一提的是,或因春節假期前市場流動性季節性趨緊影響,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出現短期顯著上行,收益率重回8%關口,環比增加0.14個百分點。

業內分析人士認為,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下,短期內房地產、基建和工商企業類信托業務都將受到較大影響,而從股市的良好走勢以及近期國家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施策來看,金融類信托產品在展業上或許會有更好的機會。

發行規模環比腰斬

用益信托數據顯示,受春節假期以及疫情影響,1月集合信托產品發行和成立規模均出現大幅下滑。

截至2月7日,1月共有61家信托公司參與集合信托產品發行,共發行1575款集合產品,與上月同時點相比減少48.07%﹔集合信托產品發行規模為1738.07億元,與上月同時點相比減少46.79%。

從成立市場來看,截至2月7日,1月共有58家信托公司成立1686款集合信托產品,與上月同時點相比減少34.33%﹔集合信托產品成立規模為1449.83億元,環比減少41.52%。

用益信托研究員喻智認為,1月集合信托市場受到春節長假的影響,成立規模下滑比較明顯﹔且2019年12月份信托公司年底沖規模力度比較大,成立規模高企,因此,1月集合信托成立規模出現大幅度的下滑。

“成也春節,敗也春節”。因為春節長假影響導致信托發行成立規模環比大幅下滑,但產品收益率方面因春節有所回升。

數據顯示,1月成立的集合信托產品平均預期收益率為8.01%,環比增加0.14個百分點。這與2019年持續下行的狀態大為不同,1月出現較為顯著的上行。

喻智表示,1月集合信托產品的收益率出現上行,主要原因或是春節假期前市場流動性季節性趨緊。

他認為,集合信托產品的收益率上行或是短期的情況,長期來看,經歷此次肺炎疫情之后,國內經濟下行壓力更大,預期監管層將會出台系列經濟托底政策,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相對更加寬鬆,集合信托產品收益下行的可能性更大。

地產、基建短期受影響

從集合信托投向領域來看,所有領域均出現大幅下滑,尤其是房地產信托最為明顯,預計房產、基建和工商企業信托短期內將受到疫情影響。

從信托募集細分領域規模來看,1月金融類信托募集資金規模426.35億元,環比減少36.74%﹔工商企業類信托募集資金136.43億元,環比減少57.78%﹔房地產信托募集資金392.50億元,環比下滑45.90%﹔基礎產業信托成立規模442.39億元,環比減少26.10%。

與去年同期相比,下滑最慘的是房地產類信托,1月的募集規模392.5億元,同比下降達到45.35%,這意味著,房地產集合信托在2019年11月、12月短暫回暖后繼續下行。

喻智認為,房地產類信托業務受疫情沖擊較大。政府出台文件,明確指出推遲在建、在售房地產項目開工、開售時間,導致房企從買地、開發、竣工、銷售等多個環節都出現短期停滯。從資產端來看,湖北、廣東、浙江等疫情相對嚴重地區的項目一時間無法展開,新產品投放預期將出現問題﹔從存量項目來看,房地產企業資金鏈緊張的狀況極可能出現,企業違約風險及所涉信托項目逾期風險上升。

對於基礎產業信托,盡管1月募集規模442.39億元,環比減少26.1%以及同比減少6.19%,降幅相對較小,但是預計短期內同樣受到疫情沖擊。

喻智分析,隨著疫情發展的深入,存續的政信項目或因政府工作重心向防疫傾斜,造成時滯,從而影響按期兌付,疫情較重區域的地方財政壓力加大,影響區域還款能力。但從長期來看,考慮到本次疫情發生在經濟下行壓力較大時期,國家或將進一步推進基建工程建設以刺激經濟,信托在基建領域可能有較好的展業機會。

同時,在經濟下行和疫情影響下,工商企業活動驟減,加上春節消費減弱,短期內工商企業信托業務也將受到影響。

此外,在疫情發生后,不管是央行,還是銀保監會均出台相關金融政策,支持金融機構“抗疫”以及穩定資本市場、貨幣市場。因此,盡管1月金融類信托受到春節長假影響,成立規模426.35億元,環比減少36.74%,同比減少24.15%,但未來可能存在展業機會。

喻智認為,從以往的情形來看,疫情對資本市場或僅是短期沖擊,市場極有可能會在短期內修復,經濟基本面仍是主要影響因素,從股市的良好走勢以及近期國家在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上發力來看,金融類信托產品在展業上或許會有更好的機會。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