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疫情防控債發行提速 公募積極布局“防疫債基”

記者 方麗
2020年02月11日10:20 | 來源:証券時報網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專門的“疫情防控債”相繼出爐。為助力實體經濟,不少大型基金公司積極研究,設計專門布局防疫類債券的債基產品。

“我們公司產品部目前確實在研究及設計這類產品,主要投資於針對疫情發行的疫情防控類債券,目前在做產品准備工作以及跟監管層溝通。”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相關人士向証券時報記者透露,該公司固收部門人士也對此類債券比較感興趣。據他了解,目前申請跑道有限制,每家發行人的規模不會太大,期限也不會太長。

另一家大型基金公司產品人士也表示,該公司正在設計專門針對戰“疫”的主題債基,主要投資方向是受到新冠病毒疫情影響較大的地區的債券。“我們這隻產品跟托管行、交易所等各方溝通過,各方都非常支持,應該會於近期進行產品上報。”

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持觀望態度。“我們目前從產品、投研上對疫情防控債保持密切關注,不過暫時沒有設計相關產品的規劃。”一家大型基金公司人士表示。

“目前有些公司籌備這類產品,大概率更多是出自於公益,承擔一定的社會責任。”一位業內人士認為,有些戰“疫”專項債具有政策導向,票面利率並不高,可能有些是專門針對銀行等機構投資者設計,而非普通個人投資者。

有關疫情防控的債券近期相繼問世。從上交所公告看,2月6日以來,就有廣東東陽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興業証券、九州通等公告發布“疫情防控債”。比如九州通2月7日發行完成了2020年度第二期超短期融資券。這是湖北省發行的首單疫情防控債,將用於補充與抗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相關的流動資金及償還有息債務。

2月10日,由華金証券牽頭主承銷的廣東東陽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公開發行的2020年第一期疫情防控債完成簿記建檔,將在上海証券交易所發行上市。這是全國首單由民企發行的疫情防控公司債,發行規模2億元,期限2年,利率5.98%,獲十數家投資者踴躍認購。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