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經紀業務線上替代率較高 券商助力A股節后成交額創新高

趙中昊
2020年02月10日09:53 | 來源:中國証券網
小字號

Wind數據顯示,A股春節后第一個交易周,在疫情蔓延背景下,日成交額不斷創下自2019年4月4日以來的新高。截至2月7日,節后日均成交額為8285.60億元,高於節前1月份的日均成交額6996.11億元,更高於2019年12月的日均成交額5107.78億元。

在成交額不斷創新高的背后,是券商運營維護部門的嚴陣以待。中國証券報記者採訪的多位業內人士表示,券商經紀業務線上替代率較高。疫情以來,券商遠程辦公預案較為充分,經紀業務並未受到實質影響。

經紀業務未受影響

天風証券擬任副總裁王洪棟對記者表示,武漢作為天風証券總部辦公所在地,也是此次疫情傳播最嚴重的地區。公司不僅因延工承壓,交通和辦公條件也受到了很大影響。為避免人員交叉感染,公司暫停了湖北省內23家營業部、省外18家營業部的現場交易和服務,但因公司經紀業務目前網上受理率較高,除監管指定需要臨櫃的業務外多數都能實現非現場辦理,公司積極面向投資者宣傳非線下交易及業務辦理,疫情對公司經紀業務的沖擊較為有限。多項臨櫃高頻、核心授理業務都可通過APP線上辦理,替代率較高。

興業証券相關業務負責人表示,公司對個人客戶的絕大部分辦理需求均已實現線上化支持,可以滿足客戶絕大部分的業務辦理需求。目前來看,除創業板、兩融及期權等外規有明確限制的業務外,客戶高頻臨櫃業務需求都可以通過APP來進行替代。疫情防控期間,公司引導客戶採用APP、網上交易電腦終端等非現場方式進行交易以及辦理開戶等各項業務。目前,非現場渠道支持50項以上的業務或服務進行遠程辦理,相關部門正在加快開發不斷豐富線上業務辦理的功能。

華泰証券表示,得益於公司近些年在金融科技領域的持續投入,專業化的信息技術服務體系為公司的運營管理、客戶交易提供了充分的保障,開市以來業務運營順暢,客戶交易平穩。客戶可以通過APP快速辦理專業市場研究、智能交易、賬戶診斷等40余項業務。此外,公司2000多名投資顧問依托投顧雲工作平台開展線上服務,與客戶隨時隨地線上交流、提供投資服務,保障了客戶的各種投資咨詢服務。

遠程辦公預案較充分

王洪棟表示,為應對疫情,天風証券一方面圍繞網絡安全運維、零售交易系統運維、綜合業務系統運維、機構系統運維分別成立了工作組,採用遠程協助、堡壘機的方式提前做好了異地運維准備﹔另一方面制作了各類辦公軟件和信息系統遠程登錄操作說明,普及視頻會議系統手機端登錄接入方法,為員工遠程辦公創造條件。

“公司各單位均結合自身職能與部門實際情況制定運營工作方案及在武漢員工輪崗工作方案,建立報備機制,聯合技術部推出遠程辦公,通過堡壘機解決核心崗位遠程櫃台操作,保障櫃台業務正常運營﹔借助技術手段轉移客服電話,保障疫情期間客戶服務,制定線上業務辦理指南,指導客戶通過APP線上辦理業務﹔搭建交易所和中登平台,保障客戶直連交易所報單業務正常開展。倘若未來疫情發酵,公司的經紀業務也不會受到更大的影響。”王洪棟表示。

興業証券對記者表示,公司一方面按最小化原則,優化現場人員的配置,用現場值班、遠程值班相結合的分組輪班機制,確保交易、結算、資金交收、客戶服務系統的平穩運行﹔另一方面,加強對遠程居家辦公人員的管理,遠程值班技術人員負責信息系統的遠程技術支持,同時作為備崗人員,做好隨時接管現場值班任務的准備。

遠程辦公運行監控和安全保障方面,興業証券表示,公司各專用業務系統需要通過VPN進行訪問,員工需經過審批后方能開通權限。此外,信息技術部門對疫情防控期間的遠程辦公用戶數量、並發訪問量作了預估測算,提前做好擴容應急預案,保証了遠程辦公穩定運行。

(責編:史雅喬、劉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